蓮心蓮語 08

民進黨有幾顆太陽?

過去阿扁執政時,媒體將副總統及三位前後任閣揆稱作「四大天王」。半年前媒體開始將有意角逐2016 總統的蘇貞昌和蔡英文稱作「兩顆太陽」。

「天王」太封建,「兩顆太陽」違反大自然,前者反民主,後者反科學。但我們的媒體都樂此不疲,朗朗上口,可見我們的媒體既不民主,也不科學。

四大天王的意義,表面上是權力分享,實質是分而治之,唯我獨尊,這是阿扁的領導統御術,執政八年人才如走馬燈,終其局卻未培養接班人。

2008年蔡英文是在無人要當黨主席之下,「勉強」出任黨魁,蘇貞昌則是在2008年初選與謝長廷交惡之後,「勉強」與他搭檔參選。蔡英文操作主席大權,廢除黨員初選方得以出線,蘇貞昌輸掉副總統及台北市市長之後,於2012年東山再起,擔任黨主席,而蔡英文則挾著總統選舉餘溫及龐大的選舉結餘款,持續推動競選活動。

明知天上只有一顆太陽,但曾經宣稱永久退出政壇的謝長廷已在過年前宣布參選黨主席,搶當第三顆太陽。謝長廷的優勢是長期以來培養的謝氏子弟兵,加上去年訪問中國,在廈門祭祖時涕泗縱橫的搏命演出,使他跟北京之間披掛起一層若即若離的神秘面紗。

這三顆太陽,會照亮還是遮掩民進黨的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