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是國家領導人,由全國公民選舉而出,黨主席是政黨領袖,產生方式視不同政黨而定。黨主席未必能當上總統,但擔任總統的人是否就應該兼任黨主席?

 

答案很簡單,除非以黨領政如共產黨,否則黨政應分離,總統不應兼任黨主席。其實一直以來,台灣的總統包括蔣家父子、李、陳、馬前後任3位總統,都是現任總統兼黨主席,一方面容易控制黨及黨員,另方面容易經營政治獻金。不同的是,國民黨的確以黨領政,因為中常會開完才開行政院院會。但在阿扁時代,其實是以政領黨,中常會在行政院院會後才開,黨部完全配合扁政府運作。

 

去年9月爆發的馬王政爭,原因之一是馬英九獲悉王金平連結國民黨元老擁立連勝文選黨主席,馬英九先發制人,非置王於死地不可。那時候反馬人士都認為總統不應兼任黨主席,而應專心治理國政,民進黨上下也在一旁吆喝反馬。

 

現在距離2016還有2年多時間,但5月民進黨黨主席即將改選。黨主席要承擔年底七合一選舉的政治責任,也有相當權力決定總統初選,更掌握立委,尤其不分區立委提名大權,至關緊要。當年蔡英文就與派系協商,讓她擁有50位以上的立委提名權,又可以免除黨員投票就能出線的黨主席,黨主席權力之大,可想而知。因此宣稱永久退出政壇,後來道歉了事的謝長廷,已在過年前宣布要選黨主席,他更提出選主席不可選總統。(但他沒提到副總統。)

 

2000年阿扁參選總統,黨主席是林義雄。2004年他兼任黨主席與總統候選人,後來謝長廷和蔡英文沿例以黨主席兼候選人,阿扁險勝,但後二者均未當選。謝長廷的主張自有其道理,至少全國各選區立委候選人才能有主席輔選,才有希望在國民黨敗相叢生中趁勝追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