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每天巴望自己快快長大,但老年人希望時間放慢腳步,讓他們的人生路途無限蔓延下去。小孩子不懂長大之後,他將面臨的人生負荷,但老年人卸下人生重擔之後,卻發現日薄西山。

 

朋友們請記住!不到2年,台灣的人口當中,65歲以上的男女將首度超過1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老化指數超過100%,到2060年時,老年人口約為幼年的4倍,台灣將是全球「第二老」的國家,僅次於日本。

 

全世界最早進入「高齡化」(老人佔7%) 的國家是法國 (1864),經歷126年才進入「高齡社會」(老人佔14%)。奇怪的是台灣,1993年開始「高齡化」,2018年就會進入「高齡社會」。而於2025年成為「超高齡」社會,即老年人口佔20%,每5個國民之中,就有1位滿65歲。

 

糟的是,台灣的總生育率在2012年為0.9%,成為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幼年人口補充不及,將來青壯年的負擔非常大。2012年時每6.7個青壯年扶養1個老年人,到了2060年將成為1.3個年輕人扶養1個老人。

 

長壽是福氣,但必須身心靈都健康,銀行還得有存款。年輕人要敬老孝順,更要發奮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