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心蓮語」第15則,針對新北市市長朱立倫一再提倡要多放假才可以助長經濟發展表示意見,引起某位網友的誤解,必須澄清。

第一,有錢的人想花錢,隨時隨地都在花,不必放假才花錢。

第二,長期假日助長國外旅遊,更甚於國內,結果讓更多人把錢花在國外,而非台灣。

第三,我們全年365天,國定及週末假日總共近120天,平均下來每二天上班就放假一天。而全國每放假一天,經濟產值就減少100億左右。

第四,現在大家迫切需要的是更多的工作機會、更高的薪水,這兩種都需要資方雇主的意願。如果觀念調整,願休息的人多休息,想工作的增加薪水收入,有什麼不對?多放假並不能增加勞工收入,反而減少經濟產值。只要我們採彈性工時制,願多工作就可多收入,資方的生產也增加,這才能活絡經濟。

現代的勞資關係是命運共同體,公務員和納稅人的關係也一樣,不要用階級意識強調對立。同樣,要表達不同意見,也要心平氣和,並且把問題全面了解清楚,不要太情緒化,尤其人身攻擊,這樣社會才會進步。

我從事公共事務以來,一直為弱勢者關懷努力,擔任公職也省吃儉用。我當立委沒有自己的車子、當縣長住自己的房子、當副總統主動將薪水減半,8年替國庫省下不少錢。退休後自己料理家事,自己帶便當。

30年來,我每天工作10~12小時,全年365天沒有「休息」兩字,即使退休5年來,您們知道我多認真多忙碌嗎?

因為我一直用作功德之心在做良心事。因為,勤•儉 致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