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IMG_9007

日本311核災發生3週年,前副總統呂秀蓮與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及反核團體今 (11) 天上午於立法院針對「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六條增列「逃命圈公投條款舉行公聽會,由尤美女委員主持,柯建銘總召親自出席。

 03112014

呂秀蓮指出,現行公投法門檻過高,阻礙民意表達,而核電廠方圓50公里內「逃命圈」的居民有權舉行地方公投,捍衛身家性命,無需進行全國性公投,勞煩金馬澎及偏遠地區的公民來決定北北基宜和屏東地區的生命生存權。在2012年新北市議會通過「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後,呂秀蓮便率領相關反核團體積極展開反對核四廠裝填核燃料棒的連署,獲得8萬多名新北市民的支持,但遭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認定事屬全國性公投事宜而加以否決,現在正與行政院進行行政訴訟中。

IMG_9018

IMG_9004 

呂秀蓮提醒,雙北市面臨大地震威脅,核電廠50公里內高達7百萬居民,逃命圈公投非常迫切,不能因50公里外多數人的怠惰或冷漠而犧牲。因此呂秀蓮提出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六條之一的修法,認為:

 IMG_9008

IMG_9012

第五條核子反應器設施之興建,及第六條裝填核子燃料及正式運轉,應由該設施場址所在地縣(市),及該設施場址距離五十公里內所在縣市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經公民投票同意者,方得興建、裝填核子燃料及正式運轉。

 

前項地方性公民投票之公聽會及投票程序,其結果、罰則與行政爭訟事項,準用公民投票法之規定辦理。辦理公民投票所需經費由主辦單位經濟部編列預算。

 IMG_9009

此一「逃命圈公投」條款才符合北北基宜市民正當防衛權的合理性,希望立法院儘速通過,更呼籲行政部門舉行核電廠50公里「全民」核災演習。

 IMG_9010

包括立委柯建銘、陳歐、田秋堇、邱志偉、許智傑、前台南縣長蘇煥智、高成炎教授、李卓翰、楊木火等長期反核人士也發言力挺,希望政府不要再提供錯誤的資訊,以公平正義原則處理反核公投,讓逃命圈公投條款通過。

 IMG_9014

IMG_9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