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陳正翰

 IMG_9052

台教會與民視合辦台北市長在野參選人辯論會於今 (16) 天下午舉辦,在野陣營除了柯文哲醫師外均參與辯論。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需要有豐富行政經驗的人來帶領台北市成為國際大都會。

 03162014

呂秀蓮表示,台北市長一任4年,要帶領市府22個單位與各級學校7萬多人服務268萬市民,4年預算7~8千億元。但是我們也看到全市有5萬多人生活在貧窮線下、5萬多人失業、80歲以上人口超過10萬、屋齡30年以上的房子有18萬戶,未償債務高達2300多億。可能的大地震、水災、核災也威脅著市民的未來。

 IMG_9050

驚人的房價讓市民苦不堪言,如何讓人人有屋住,又兼顧公平正義,不刻意打壓房價,考驗著市長的智慧與能力。呂秀蓮認為,台北市在2016與2017年要舉辦包括世界設計之都與世界大學運動會等大型國際盛會,在台北邁向國際大都會的路上,必須要讓具備豐富行政經驗的市長來帶領市民與國際接軌。

 

台教會問到都市更新的看法,呂秀蓮表示,首先要簡化都更程序,而必須先有都市計劃,再制定都市更新計劃,進而制定都市更新事業計劃。她主張北北基宜合併,如此才能以恢宏的氣度進行空間規劃。面對18幾萬戶屋齡超過30年的老舊建築,呂秀蓮呼籲優先制定「老舊建築改建條例」,同時興建免費的社會住宅、平價住宅、只租不賣的市民公寓等,還要讓台北軸線翻轉,東西區平衡。針對松山機場遷建,呂秀蓮認為更重要的是空間改造,將市區閒置空間與公有地發揮最大的效益。

 

對於過去16年國民黨統治下台北市的重大施政缺失,呂秀蓮表示,台北市在兩任權貴市長治理下,台北市既不在地化,國際化也無成果,不僅重東區輕西區,也重貴輕貧,施政都與財團結合,致使弊端叢生,太子幫只讓台北市成為中國的陪都,而不是台灣的首都,更不重視天災核災,反而擁核。

 

在交叉詰問中,顧立雄問呂秀蓮對於老人照顧的看法。呂秀蓮說,台北市是長壽城,百歲人瑞有713位、80歲以上人口超過10萬人,她希望市府編列預算,贈送或出租爬梯機。更重要的是,退休人士應該「越老越少年」,退而不休,她已與數個廟宇及慈善團體接觸,未來要在各行政區設日間托老機構與長照機構。擔任副總統時呂秀蓮曾提出安養、安親、安居「三安」政策,訓練出17萬名「好管家」,未來她也將持續推動,讓這些好管家來照顧台北市的老年人口。

 IMG_9060

在結辯時,呂秀蓮表示,11月29日台北市長選舉,不只是台北市民在選市長,更是全台灣2300萬人命運是否會遭扭轉的日子。台北市是首都,台北做得好,台灣就會好。呂秀蓮認為松山機場遷建絕不可能在4年市長任內做好,她更關心的是社子島、萬華等老舊社區與弱勢族群。連戰家族在中國蓋高級抗老養護中心,專門服務中共高階退休官員與將領,而這些人正是過去幾十年來威嚇與羞辱台灣的人,呂感慨連戰如果心中還有人性,就應該優先照顧全台的銀髮族,為何不蓋在台灣?

 

呂秀蓮表示,看一個人不是光聽演講就好,而是要看一生,她相當樂意以一生的經歷以及對台灣前途的思考,帶領台北與台灣 gog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