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風細雨中,2014年3月20日到21日的子夜凌晨,我見證到台灣的歷史正在改寫中。

從中山南路、青島東路、林森南路、徐州路和濟南璐,數萬年輕人將立法院周遭團團圍住。他們或坐或站,聚精會神聽演說,想自己和台灣的前途,場面平和,情緒昂揚,但井然有序,彬彬有禮。即使奉命維安的警員也流露出特有的氣質。

立法院場內的議事會場,也被青年學子「喧賓奪主」,民進黨立委們輪班守候在議場的每一個出入口,防止員警趁虛而入,偷襲學生。學生們儼然成了人質,但他們又似007,透過iPad 與手機就地取材,全方位向世界播放被封鎖的議場動靜,讓逐漸被世界遺忘的台灣,一夕之間躍上網路世界的大舞台。

我從晚上10點到清晨6點半,大部分時間坐在立法院正門口「愛蓮會」與「908台灣國」等社團合作的民主廣場聽老中青開講。午夜2點及4點左右,我起身繞行全場,也從門縫窺視議場之內學生的動靜。

過去40年的群眾運動經驗,讓我擔心,執政當局會否在月黑人稀的時刻動用權力,危害學生的安全?或許卸任副總統的身份可以發揮保護安撫的作用,至少員警們對我的巡視均報以禮貌性回應,而學生在驚鴻一瞥中看到我與他們同在,不自覺驚喜歡呼起來。我儘量不說話,儘量聽他們說的話,卻不斷用雙手向他們比「讚」👍!

回想27歲的時候,我提倡新女性主義,痛批男性中心傳統,34歲時參選國大代表,36歲在大軍壓境之下對著7、8萬民眾暢言台灣危機。昨天晚上,我彷彿又回到40年前。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江山代有才人出,痛的是台灣民主退了40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而且需要大大努力!40年前我們反抗的是國民黨的不公不義,幸好那時反共的國民黨會幫台灣抵擋共產黨。但如今,反共的國民黨傾全力擁抱共產中國,台灣人民要抗爭的,不只國民黨,還有共產黨,這對「好兄弟」。

我儘量找機會跟年輕人小聊一番,意外發現遠從高屏和花東來的學生不少!他們主動而且自費揪團趕來聲援。他們毫不諱言對未來的茫然、對中國的抗拒、對馬英九的厭憎,而且不限本省籍,所謂外省第二代對同是外省第二代的馬英九幾近咬牙切齒地不滿。

我更欣喜地發現,所到之處,男女青年性別平等,女人的政治意識終於在新女性運動和民主化運動相激相盪之下,與男人平分秋色。所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已經落伍了,應該說「天下興亡,人人有責」。

有一陣子我質疑教育的成敗以及國民素質的優劣,我也擔憂年輕人對政治的冷漠。但反服貿事件讓我看到台灣青年的可愛,看到年輕的一代正在用他們的知識和智慧在翻轉他們的命運,寫作台灣的歷史。加油!Go Go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