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大家透過電視共同見證台灣新世代如何行使國家主人的權力,鞏固民主根基。

領導學生抗爭活動的台大政治研究所學生林飛帆,在下午等待行政院院長江宜樺出面對談之前,公開宣布三點主張:退回服貿、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馬英九出面,而且表示若不接受,一切免談。

江宜樺從二點鐘、三點鐘一直延遲到四點鐘終於從行政院步行,通過人群,出現在眾人面前。林飛帆不卑不亢質問行政院院長能不能同意「行政院撤回服貿協議」並在本會期內完成監督條例。江宜樺試圖利用這個機會解釋行政院立場,但林飛帆單刀直入問他接不接受這兩項訴求,江回答行政院難以退回,而監督條例涉及馬總統,不是行政院能決定....,話還未說完,林飛帆立即透過麥克風宣布,既然二項承諾不能同意,對談不必繼續,一切應該由馬英九總統親自出面解決,江院長請回,馬英九出面!堂堂行政院院長,也是台大教授江宜樺,竟然乖乖交出麥克風,尷尬步出現場。這場遲到二小時的會談,卻在20分鐘草草收場!

記得去年9月政爭時,江宜樺在立法院還倨傲地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冷戰僵持好一陣子,沒想到今天遇到他的學生輩,態度溫婉,而且倉促敗陣而歸。

這場經典對話,一方面驗證「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因為反對服貿協議已成為學生們的堅定信念,另方面也驗證「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官員只是人民的公僕」這項民主政治的本質。

接下來怎麼辦?馬英九除了親自出馬,果斷面對 -- 包括道歉謝罪,已別無辦法。因為更嚴酷的挑戰正擺在他的眼前:辭卸國民黨黨主席?辭卸總統?包括行政院全面改組,江宜樺下台?

與此同時,我也要提醒林飛帆同學們:「人民是國家的主人」,但每個人都只是「人民之一」,而不是可以取代馬英九「朕即天下」。如何符合民主憲政體制,包容兼蓄寫完這頁歷史篇章,也請謹慎爲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