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我再到立法院巡視抗爭現場,原以為聲援人潮會比前兩天晚上還多,卻發現抗爭學生顯著減少,看熱鬧的人增多。或許學生累了,而外縣市就地參加,分散人潮。

行政院江宜樺院長和馬英九總統已先後發表談話,他們口氣雖溫和,立場原封不動,唯一的讓步是同意立法院審查,而非存查。但審查的程序,國民黨要交由院會全案表决,民進黨則決定交由委員會審查,而學生代表的主張卻是「全案退回」,這三者的落差很大,問題並未解決,衝突必延展、擴大。

318 學潮固然造成社會激盪,也引起國際矚目,卻絲毫未撼動馬江體制,他們仍堅持我行我素。馬英九顯然不在乎學生,但他能不在乎藍營內部的反馬情緒和倒馬串連嗎?危機已迫在眉睫。

同樣的,學生的訴求一再升高,後續力如何確保?每項訴求有無通盤考量?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有何意義?大家都高喊民主,反對獨裁,但主導者往往把自己無限上綱成為人民領導,如果高估自己,錯估情勢,別忘了後果是全民承擔,高雄事件便是前車之鑑。

台灣的民主是40年來許許多多人前仆後繼的血淚成就,不是近年才有的公民運動。前人種樹,後人千萬不要急於砍樹。世代交替不如世代傳承!

天佑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