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反服貿,但有多少人真正了解「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內容?它是怎麼簽訂的?為什麼引起這麼多反彈?

根據天下雜誌527期 (去年7月24日) 的報導,代表我方與中國談判的是經濟部國貿局局長張俊福,負責督導的總談判代表為經濟部次長卓世昭。如需跨部會協調,則由政務委員薛琦出面,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和國安會副秘書長鄧振中掌控過程。如有爭議,就由談判團隊進府報告,再由總統馬英九裁示,至於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只負責最後簽署。

中國談判的負責人則是「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陳星,中台雙方進行十多次會議。2013年5月,馬英九對於開放項目拍板決定,6月21日雙方簽署,但言明「尚待完成相關程序後生效。」消息傳出,包括立法院王金平院長及朝野立委都公開抨擊事前完全不知道內容,更遑論社會大眾。

經濟部宣稱有事先跟業界溝通,但據了解,原來經濟部商業司全部員工只有18人,要負責18項服務業高達14.6兆營業額,涉及的從業人口高達285萬,佔服貿協議牽涉總就業人口407萬的3分之2,人手不足。

於是商業司就委託中國生產力中心跟美容美髮、洗衣及染色、小客車租賃業和廢棄物清理等4項服務業業者溝通,又交代必須「保密」,所以生產力中心只打電話詢問「對於開放陸資的意見」,含糊其詞,而且只詢問極少數業界代表,以致絕大多數人完全不知道。

更糟的是,馬英九很早就訂下要在2012年年底完成簽署的期限,後來延後6個月完成,談判代表自然倉促、隨便進行。我曾經看過協議條文,有多處文字不通,顯然不是我方法律用語,想必是中方版本,我方照單全收,未曾異議或未敢修正。

本案主管機關應為經濟部,部長張家祝是交通專家,他懂多少民生經濟?主談者張俊福就任國貿局不久,次長卓世昭甚至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都是兩岸事務及經濟的生手,這樣的「菜鳥團隊」居然決定64項1千多行業,高達407萬就業人口的命脈。難怪陳星取笑我方「沒有策略,不清楚要開放什麼。」

這只是服貿協議黑盒子的一部份!馬英九總統、江宜樺院長主政之下,政府官員誤國誤民的寫照。

台灣人民,還要忍受這群昏庸的馬爺們誤國誤民到幾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