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民主國家的孕育期中,人民革命或公民運動是必然的階段。為了彰顯它的和平與非暴力,鮮花和歌曲是必備的柔性武器,可以增添它的浪漫和熱情,催化它的感染力。

3月學運在台灣,用一朵西洋愛情寓言的花朵,更是共產蘇聯的國花向日葵定名,不知出於何人的用意?花店與花農因此爆紅,但太陽花的花開與花謝,需要更多人的呵護。

太陽花並非台灣原生種,它的花梗很長,本身無法挺直,必須用鐵絲纏繞才能人手一支。意味著青年學子的理想和熱情,尚需廣大的民眾扶持。這回若非三千寵愛在一場,包括藍綠媒體24小時捧場,哪有可能持續3週之久?

這場學運即將自立法院退場,太陽花會不會遍地開花?學運對台灣政局產生哪些沖激?這些嚴肅的課題,就不再是學生的事,而是2300萬人的共業。「國家興亡,人人有責」,絕非學生的專利,下一波不該只是學生運動,而是全民護台救台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