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IMG_9236

太陽花學運今晚退出立法院議場,出關播種,這場學生運動對於台灣政治、社會、兩岸關係各方面產生哪些衝擊?有哪些問題值得後續關注?前副總統呂秀蓮特地召開記者會,邀請學者專家解析。

 04102014

呂秀蓮首先指出,此次學運有五大特色應予以肯定,包括 1. 年輕化,2. 本土化,3. 網路化,4. 國際化,以及和平理性。然而太陽花學運也照出五大嚴肅課題,必須認真看待,包括:

  1. 1.          立法院一定要記取教訓,全面改造國會,選出優質立委與修改不合理的議事規則。
  2. 2.          馬英九總統已喪失統治正當性,全民應思考我們需要何種憲政體制?此時正是制定台灣新憲法的最佳契機。
  3. 3.          馬英九總統已眾叛親離,國民黨幾乎泡沫化,但民進黨同樣面臨空前挑戰,在公民運動中被迫脫下政黨的外套。期待下屆黨主席進行政黨改造,讓民進黨脫胎換骨,以全新的面貌面對國人。
  4. 4.          對於此次學運,北京當局不可能坐視不管,郭台銘出面斡旋,背後是否有不尋常的動機?學生擔心台灣「克里米亞化」,兩岸關係在學運後,應以全新視野看待。
  5. 5.          太陽花學運引發國際關注,台灣必須爭取更多國際支持,更不可讓國際錯解台灣拒絕全球化。下屆民進黨主席應致力讓台灣與國際接軌,向全世界宣導台灣的主權意識,在面對中國的狂風暴雨時,思考如何讓國際幫助台灣。

 IMG_9239

呂秀蓮認為,在學生退出議場後,學運所衍生出的後續問題已不再單單是學生的事,而是全體台灣人必須共同面對的事情。

IMG_9238

IMG_9237

IMG_9241

IMG_9242

 

IMG_92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