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陳正翰

IMG_9412

太陽花學運已於10日暫告一段落,期間引發國際社會關注,國際媒體與關心台灣的國際人士紛紛來台報導與觀察。前副總統呂秀蓮今 (14) 天特地邀請前加拿大國會議員,同時也是世界知名人權專家,長期關注中國人權議題的David Kilgour 先生共同舉行國際記者會,發表對於此次學運的看法。

 

呂秀蓮1979年美麗島事件因20分鐘的演講被判刑12年,她為這次參加學運的學生不必遭到當年他們所受的待遇感到欣慰,尤其學生們充分運動科技與社群網路,將訊息快速傳播到世界各地,堪稱台灣民主化的新里程碑,台灣民主經驗輸出到國際社會,她稱之為「柔性革命」(Soft revolution)。

 04142014

她指出,此次學運超越黨派,學生們站在台灣主體立場,公開表達對於中國經濟入侵台灣的不安,憂心台灣「克里米亞化」,尤其是對馬英九總統統治正當性的懷疑與否定,以及對代議政治的不滿,喚起全民的全面反省。呂秀蓮認為太陽花學運逼使台灣政治年輕化,年輕人開始承擔國家主人的責任,馬政府剩下2年的任期,如不快速正當地改革,包括國會改革,後果會更加痛苦。

 

呂秀蓮也向中國領導人喊話,呼籲北京當局了解台灣與中國是截然不同的兩個國家,北京不應再跟國民黨少數人密室協商,對台政策應該更加透明與民主。不過呂也擔憂馬政府是否會不擇手段保護政權,對學生們進行司法追殺,她呼籲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太陽花學運。 

IMG_9417 

專程來台觀察學運的David Kilgour先生宣讀由9國36學者聯名致函馬總統與學運學生的信件,表達對學生的支持及台灣民主和人權倒退的關切。他對立法委員30秒通過服貿黑箱審議感到訝異,認為在其他國家幾乎聞所未聞。他以不久前到香港演說時,場外親中組織叫囂阻擾他演說一事為例,點出與此次學運的相似性。

IMG_9419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針對學運與兩岸關係進一步論述,表示過去北京認為只要控制馬英九與重要企業主,便能控制台灣,但學生為北京謀台增添新的變數。現在北京對於馬英九已感到失望,必須在台培養新的代理人。張旭成認為中共軍方會要求習近平對台態度更加強硬,兩岸關係經此學運會變得比較緊張,年底七合一選舉及2016總統大選,預料北京出手的力道會更大。

 IMG_9424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也觀察到,這次學運是「價值」大於「價格」的社會運動,是不同價值觀之間的戰爭,如果「今天你不搞活政治,明天政治搞死你!」學運領袖之一「妖西」劉敬文則認為太陽花學運是具有高度政治意義的準革命行動,成功戳破馬政府宣稱服貿是純經濟議題的謊言,給了馬政府巨大的壓力。

IMG_9423 

IMG_9421

IMG_9422

呂秀蓮總結表示,太陽花學運實質是一場全民參與的柔性運動,落實台灣國民主權,迫使北京當局必須重新思考對台政策,台灣人民接下來應該全面監督連戰及其家人的所作所為。1990年呂秀蓮訪問中國時,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私下告訴她,台灣像一條蟒蛇,中國是一隻大象,「蛇不可能吞象,但象若要吞蟒蛇,恐怕會終身得胃潰瘍!」呂秀蓮認為那句話現在想來特別有意義。

 

此外,呂秀蓮即將於16日晚間前往美國宣傳英文自傳 My Fight for a New Taiwan,預計參訪6個城市,並於哈佛、哥倫比亞、紐約大學、喬治城等7所著名大學發表演說,希望透過她的自傳讓國際人士認識到台灣人如何前仆後繼,歷經艱難走向民主,共同為理想而奮鬥。David Kilgour先生也表示,在閱讀完呂的新傳記後,對於呂秀蓮以及台灣有更深入的認識,書中若干章節讓他深深感動,是一本可以影響國際對台灣支持的好書。

IMG_9414 

IMG_9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