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022014

文/圖 陳正翰

 

前副總統呂秀蓮,4月16日赴美宣傳英文自傳 My Fight for a New Taiwan,參訪洛杉磯、紐奧良、波士頓、紐約、費城、華盛頓特區、西雅圖等7個城市,並於哈佛、哥倫比亞、紐約大學、喬治城等7所著名大學與同鄉會發表演說與簽書,獲得熱烈反應,希望透過她的自傳讓國際人士認識到台灣人如何前仆後繼,歷經艱難走向民主,共同為理想而奮鬥。她也順道參訪這些城市的市政建設,見證大城的興衰榮枯,今 (2) 天特地召開返國記者會,發表此行的心得以及對台北市未來市政發展的建議。

 IMG_9655

呂秀蓮表示,紐奧良、費城、華盛頓特區過去選錯市長,讓都市瀕臨崩潰,幸好近年來在新市長勵精圖治下,日益欣欣向榮。闊別多年重返波士頓,呂秀蓮發現市區並無太大改變,原來因市長做了22年所致,而西雅圖則是地靈人傑的花花世界,讓人心花怒放。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台北市獲得的統籌分配款最多,各項資源也最多,近年卻一再凋零,對比她參訪的幾個美國大城,呂秀蓮認為一個城市的興衰榮枯,關鍵在於選對或選錯市長,台北市民應該好好思考要怎麼選出下屆市長。

 

呂秀蓮說,不管民進黨市長候選人是誰,都應該致力於重建首都風華,不開空頭支票。她主張台北市應效法世界主要城市廣植花卉,成為充滿生命力的花花世界,鼓勵市民美化陽台;她也建議商圈、廟宇、古蹟週邊環境應好好整頓,與社區進行總體營造。呂秀蓮認為台北市有山有水,應成為美麗的水都,改變景觀與生態,而市政府空間不足,各局處四散各地,造成民眾洽公不便,呂建議市府與市議會遷建西區,帶動西區翻轉,尤其萬華、大稻埕、社子島的再生已迫在眉睫,不容再拖下去了,她計劃將社子島轉形成充滿國際風情的國際文化村,絕對不輸紐奧良知名的法國區 (French Quarter)。

 

都市計劃學界大老、文化大學退休教授楊重信則表示,一個偉大的城市必須是安全、便利、舒適,與公義的城市,土地利用需要作結構性調整。台北市若要成為偉大的城市,所有的公共建設必須考慮極端氣候衝擊的因素,才不會重蹈紐奧良卡崔娜風災的覆轍;市民的交通、就業、就學、就醫也要便利。此外,舒適宜居的城市要讓社區參與,保存地方特色,對於西區的發展與再生,政府的角色很重要。 

IMG_96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