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08092014

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於今 (9) 天下午在台北市議會9樓國際會議室舉辦「台灣和平中立化」研討會,邀請學者專家針對台灣成為和平永久中立國的可行性,從理論與實務的角度發表看法。國展會創會董事長前副總統呂秀蓮應邀發表開幕致詞,呼籲全民響應台灣和平中立的理念,透過公民投票確保台灣永久和平。

研討會探討和平中立保台灣、永久中立國的啟示,以及台灣如何邁向永久中立國三大核心議題,呂秀蓮以「台灣為什麼要永久中立化」為題發表致詞。

呂秀蓮首先表示,高雄氣爆固然可怕,但是戰爭帶來的毀滅更為可怖。1984年聯合國發表「人民享有和平權利宣言」,莊嚴宣布世人皆有享受和平的神聖權利,但是我們要的是真誠對等、有尊嚴有主權的真和平,而非屈辱的假和平。小國的人民如何維持尊嚴與幸福,需要有智慧的執政者與有決心的人民。過去4百年來台灣歷經荷西日的殖民統治,台灣的命運都不是由台灣人民所決定,因此8月14日她將與一群贊同台灣永久中立化人民及團體,正式發動台灣永久和平中立的運動,透過公民投票方式,讓台灣人民決定台灣的命運。她希望這個運動讓台灣脫胎換骨,迎向全新的未來前途。今天的研討會只是這個運動的序曲,未來將舉辦各項活動,積極達成目標。

 IMG_0604

研討會的主持人及與談人包括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國展會董事長翁明賢、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前駐瑞士代表王世榕、中研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台北大學公行系教授陳耀祥、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資深媒體人楊憲宏、台灣永久中立國推動聯盟理事長陳秀麗。

主持人及與談人認為中立化是台灣可以走的路,但必須先確立台灣是個國家、維持國防自衛能量,在美中爭霸下強化自身的戰略地位,更必須處理與中國的關係,說服中國不反對台灣中立,以及取得大國的支持、諒解與默契。

在綜合討論中呂秀蓮也進一步與與會人士討論接下來如何進行台灣和平中立化的做法。

出席來賓包括前總統府資政陳繼盛、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台大名譽教授鄭欽仁、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理事長尤美女、台大醫院醫師陳耀昌、908台灣國負責人王獻極、民主太平洋聯盟理事長李昭興、洪英花法官、台教會副秘書長錢文南、國展會董事林健次、田君美等人。

IMG_0610IMG_06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