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IMG_0690

今 (14) 天上午10點,由前副總統呂秀蓮與一群熱愛台灣與世界和平的各界人士,同步於台北市、新竹市、台中市、嘉義市、台南市,與屏東縣舉行記者會,正式發起「台灣和平中立公投」,主張台灣應透過公民投票方式宣布和平中立,才能永續發展,讓後代子孫安居樂業,並助益亞太區域和平,「台灣非賣品,台灣是世界的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

 08142014

呂秀蓮表示1894年朝鮮內亂,清朝與日本為了朝鮮打了甲午戰爭,結果台灣被永久割讓給日本。1945年8月14日,日本戰敗投降,戰爭結束,和平在望,台灣也終能脫離日本殖民統治。但是400年來,台灣歷經荷西與日本殖民,甚至國民黨的戒嚴統治,全非出於台灣人的自由意願。在亞太局勢丕變、美中爭霸的險惡國際環境下,台灣如何自保?台灣非賣品,台灣拒絕被出賣!台灣應善用柔性國力與巧實力,提升國家競爭力及台灣戰略價值,不只讓台灣成為東方的瑞士,更是亞太的和平燈塔。宣布和平中立,使台灣成為東方的瑞士,才是台灣永續發展、子孫安居樂業的最佳選擇。1984年聯合國發表「人民享有和平權利宣言」,莊嚴宣布世人皆有享受和平的神聖權利,但是我們要的是真誠對等、有尊嚴有主權的真和平,而非屈辱的假和平。小國的人民如何維持尊嚴與幸福,需要有智慧的執政者與有決心的人民。

IMG_0683 

呂秀蓮指出,臺灣海峽已成為國際交通要道,每天在水面上走的與在空中飛的運輸載具有上千航次,因此美日不可能讓台灣海峽落入中共之手,因為一旦台灣成為中國的附屬領土,台灣海峽就成了中國內海,世界立即失衡。台灣海峽既然向世界開放,為何台灣不能向世界開放?

 IMG_0685

呂秀蓮明確指出,台灣和平中立化,只是要全世界不要欺負或侵犯台灣、尊重台灣,let Taiwan be Taiwan。台灣人民要跟全世界友善的國家維持友善和平關係,包括中國。紆衡亞太戰略新局勢,台灣必須靈活戰略選擇,自闢蹊徑,從「國際最大利益的視野」重新定位台灣,我們拒絕變成大國博弈中的死棋,必須調整「和中、友日、親美」的戰略,跳脫以往的統獨窠臼,從觀念上,建立安全和平與政治中立的雙重戰略考量:「等距美中、交往亞太」,亦即台灣選擇類似瑞士的「永久中立」的國家身分,在軍事安全上,如同瑞典的「武裝中立」,建立不對稱的嚇阻力量,才能避免成為大國戰爭的砲灰,保障台灣的安全,並成為亞太的和平燈塔。因此她與一群贊同台灣永久中立化人民及團體,正式發動台灣永久和平中立的運動,透過公民投票方式,讓台灣人民決定台灣的命運。呂秀蓮希望這個運動讓台灣脫胎換骨,迎向全新的未來前途。

IMG_0689 

從8月14日開始,讓台灣的主人透過國民主權實踐,公開徵求各行各業、各黨各派、愛台灣、愛和平的有志之士,一起推動「東方瑞士美麗島.和平中立保台灣」的希望工程。

 

呂秀蓮帶領在場來賓宣讀「台灣和平中立宣言」,主張:

 

台灣非賣品,拒絕被出賣!

   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也是世界的台灣。

   做為台灣的主人,我們有權主宰我們的命運,也有責

   任捍衛我們的家園。

   做為地球村的一員,我們更願意善用柔性國力,為世

   界和平作出貢獻。

 IMG_0692

出席來賓包括前國防部長蔡明憲、長老教會羅榮光牧師、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理事長尤美女立委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民報社長彭百顯、世界台商總會副總會長呂偉銘、908台灣國負責人王獻極、資深媒體人楊憲宏等80多位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表示,中立國必須有3個前提,包括必須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得到人民的支持或國會的授權,以及必須獲得國際的認可,台灣如果成為中立國,必須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同時強化與亞太區域聯防的合作關係。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也強調,中立並不是孤立,台灣應像瑞士,在國際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尤美女立委也認為在此東亞情勢緊張的時刻,台灣不能淪為強國的炮灰,應該成為東方瑞士、亞洲和平的燈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