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09222014

蘇格蘭獨立公投對英國與世界造成何種影響?對台灣有何啟示?台灣和平中立總發起人前副總統呂秀蓮,今 (22) 日上午舉行記者會,邀請專家學者從蘇格蘭獨立公投,談台灣和平中立公投。 

呂秀蓮肯定蘇格蘭獨立公投是民主國家依民主程序由人民決定前途的典範,獨立公投過程中的公投程序、民主風範、理性與合法性,都值得台灣反思。她表示,台灣的公投法門檻太高,公投審議委員會委員由總統特任,空有公投外表,實則絕對獨裁,十數位委員便能否決數萬公民的提案,以致目前台灣從未舉辦過由民間發起的全國性公投,令人遺憾。呂秀蓮呼籲立法院重新修訂公投法,降低公投門檻,並廢除公審會。

 IMG_1259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分析,蘇格蘭獨立公投中經濟因素極為重要,在公投前包括銀行與企業界幾近恐嚇蘇格蘭人民,影響公投結果。他認為香港與台灣都應該記取教訓,提防中國以商逼政,威脅台灣人民,而預防性防衛性質的和平中立公投,讓台灣人民透過公投方式表達愛和平要中立的立場,是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

IMG_1260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觀察到中國網民對於蘇格蘭獨立公投在網路上熱烈討論,進而批評中國官方對公投的打壓,顯見中國民間對於公投基本人權的看法已有進步,值得注意。他認為此次蘇格蘭公投讓全世界了解到什麼是文明國家對獨立公投的做法,這個典範雖然以失敗告終,但影響卻是無遠弗屆;

 IMG_1262

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也認為此次公投確保民主價值,也是未來檢驗各國民主的重要指標之一,蘇格蘭住民自決可讓中國思考天下沒有不可分割的領土,人民應該決定自己的命運。他也認同目前公投法門檻過高,台灣只有形式上的公投法,卻沒有實質的可行性,政府根本不希望人民有公投權,未來如果有和平中立公投,或許是檢驗台灣民主的開始;

IMG_1263

愛丁堡大學法學博士洪偉勝律師提醒和平中立公投不可忽視自身所處的國際處境與各大國的立場,公投操之過急可能適得其反,公投結果也要妥善因應。

IMG_1266 

呂秀蓮呼籲台灣人民從蘇格蘭的例子反思台灣,一起要求修訂公投法,並推動和平中立公投,不但符合人民當家作主,也讓後代子孫幸福有尊嚴。 

會中也公布已連署支持和平中立提案的社會賢達名單,包括前總統陳水扁也從獄中寄來連署書表示支持,呂秀蓮並預告「國際和平中立大使團」與「台灣和平中立大使團」即將於10月6日與25日分別在高雄及台北成立,歡迎各界人士加入。

IMG_12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