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IMG_2057

    九合一選舉,共有19761人參選,11130個職位,但從媒體看來卻只有台北市連柯二人競選。媒體對選舉有何影響?柯P現象如何解決?6都加16縣市長選舉,藍綠政治版圖調整,對政黨政治及地方發展有何影響?對兩岸關係和2016有何影響?

IMG_2056

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這次選舉文化及結果對台灣政局有何影響?柯P現象透露出哪些玄機?前副總統呂秀蓮今 (30) 天上午邀請學者專家針對選舉結果與台灣前途發表看法,並呼籲選舉文化及選舉制度總檢討。

呂秀蓮肯定蔡英文主席的領導力與毅力,但也提醒民進黨勿過度驕傲,國民黨也要加油。她認為此次大選對於競選文化造成相當大的改變,包括庶民、網路鄉民都展現了公民力量,而媒體似乎只關心台北市長選舉,集體造神,忽略其他縣市選舉,媒體好像是音樂會的指揮在指揮選舉,而背後是否另有指揮棒?以後候選人是否只要討好媒體即可?網友在網路上打選戰時,有無信守民主法治機制?呂秀蓮呼籲全民認真思考。這次選舉已綜藝化,模糊焦點,選民不知候選人的牛肉與政見在哪裡,候選人爭打夫人牌,呂秀蓮希望選後回歸本位,公司分開。呂秀蓮認為選舉結果是「29共識」打敗「92共識」,選民在11月29日用選票告訴中國,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命運由台灣人決定,當選者應更加謙卑,讓台灣有新而美好的未來。

其他出席者將分別就政黨政治、地方自治、兩岸關係與台灣前途發表看法。台北教育大數位內容設計學系暨教育經營管理所教授莊淇銘指出,如果國民黨不大刀闊斧改革,2016年幾乎將拱手讓給民進黨,為了兩黨政治的健全,希望國民黨改革,馬主席應知所進退。

IMG_2048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所長翁明賢表示,這次選舉是台灣政治民主化新里程碑的開始,牽動國民黨、民進黨、共產黨的小三角關係,共產黨未來將改變對民進黨的態度以及對兩岸關係的看法,馬英九在剩下一年多的任期內,可望將施政放在兩岸關係上,希望在兩岸關係上得分,值得注意。

11302014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暨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認為,選舉結果可追溯回去年的九月政爭與今年的三月學運,牽涉到國民黨內中央的內鬥,以及中央與地方的內鬥。他指出未來應關心柯文哲與蔡英文之間的競合關係。

IMG_2054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觀察到,許多泛藍選民選擇不投票,間接幫助民進黨,而首投族相當程度改變了台灣選舉,昨晚台灣發生「青年革命」 (Youthquake)。國民黨大敗,馬英九跟習近平應負相當的責任,馬英九的兩岸政策灰頭土臉,加上習近平9月26日一國兩制談話與接下來的香港佔中運動,都對台灣選舉投下變數。

IMG_2049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關注在兩岸及台美關係,認為國民黨大敗後,馬英九需要北京拉他一把,他憂心馬英九未來將對中國作出更大的讓步。在美國期中選舉後,共和黨掌控國會,台灣以及民進黨應把握機會,加強與美國的關係。

IMG_2052

IMG_2050

呂秀蓮綜合與談人的說法,提出五大呼籲:

  1. 為了台灣的永續發展,台灣應重新劃分為五大行政區,縮減城鄉差距。
  2. 中台灣成為台灣的心臟,推動遷都台中,或多元首都,分散風險。
  3. 選後兩岸陷入高危險期,應提防馬總統向中國爆衝,民進黨也應公開對兩岸的討論,不可與對岸密室密談。
  4. 朝野應全面引領台灣國際化的工作,她呼籲全民支持台灣和平中立公投運動,改變台灣的命運。
  5. 呼籲馬英九總統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前,釋放陳水扁前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