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4

文/圖 陳正翰

 

前副總統呂秀蓮於選後第一天即公開呼籲馬英九總統於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前釋放陳水扁前總統,作為向台灣人民道歉的具體誠意,12月2日更發函邀請當選與連任的縣市長、縣市議員及縣市黨部主委於12月10日上午在台中市議會集合,一起到台中監獄探監。

IMG_2077 

呂秀蓮今 (5) 天下午召開記者會,首先回憶起2008年5月20日上午9點政權交接給馬英九蕭萬長,20分鐘後陳水扁即遭限制出境,她懷疑在520之前便有黑手伸進司法體系運作,希望監察院能夠調查。

IMG_2079 

她指出,陳水扁牽涉的案件不是無罪定讞便是發回更審,龍潭案因為辜仲諒作偽證而遭判刑。為了化解藍綠對立,呂秀蓮呼籲馬英九總統不管用何種名義,儘速釋放陳前總統,作為向台灣人民道歉的第一步。

 

目前國際人權日探扁活動已獲全台各縣市近50位縣市議員熱情響應,將在當天一同前往台中監獄探視陳前總統,不克出席的議員也表態願意連署支持,人數持續增加中。目前包括桃園縣長當選人鄭文燦、彰化縣長當選人魏明谷、嘉義市長當選人涂醒哲、澎湖縣長當選人陳光復、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等人也都將至台中培德監獄探視陳水扁。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桃園市黨部主委陳賴素梅、台中市黨部主委劉文欽等人也將出席。呂秀蓮也感謝藍營政治人物最近為陳前總統發聲,更呼籲此次當選的年輕議員們不要忘記民主前輩們過去的努力,12月10日更要前往探扁,讓國際人權日成為台灣人民人權勝利的一天。

 

呂秀蓮表示,陳前總統遭受不當關押,早在2013年便有國際人權專家明確指出「政府應對前總統陳水扁先生嚴重的健康問題採取適當行動」。陳前總統的健康惡化,危及生命安全,今年5月,台中榮總診斷建議「應離監療養較能改善目前病情」;6月監察院公布調查報告,顯示其類巴金森氏症、重度睡眠中止症及口吃等病情不但未有改善,更出現尿失禁及不良於行等新症狀,且日益嚴重。她呼籲馬政府在 12月10日前釋放陳前總統,如果到25日聖誕節仍不放扁,她將發起絕食行動。

IMG_20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