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蓮心蓮語 37

民主海嘯締造29共識

 

用無限抱歉的心情,向支持我的粉絲們一鞠躬!過去幾個月,因為多次出國、搬家、籌組「台灣和平中立大同盟」,以及抽空整理回憶錄等公私事務,暫時封筆。

 

2014年11月29日,台灣人民用選票捲起民主海嘯,使執政的國民黨全面崩盤,用民主選票否定92共識,締造「29共識」,令人振奮。我決定向粉絲們報到,繼續分享「蓮心蓮語」。

 

這次海嘯掀起的浪潮撲襲哪些舊勢力?

 

  1. 1.     馬英九及馬江執政團隊。
  2. 2.     紅頂商人。
  3. 3.     國民黨黨政權貴及其第二代。
  4. 4.     保守勢力/傳統選舉。

 

顯然,透過29共識,人們期待嶄新的未來。

 

 

蓮心蓮語38

新三民主義?

 

由於柯P脫下台大醫師白袍,擎起白衫軍的白色大旗,在台灣政壇颳起一陣白色颱風,寫下白色奇蹟。

 

當選之夜柯P感謝公民、庶民與鄉民,宣告「新三民主義」時代來臨。

 

他的公民,不只是年滿20歲以上有投票的公民,而是超越黨派,甚至唾棄黨派的公民。

 

他的庶民,指的是過去從無政治經驗,更無行政歷練又無權貴背景的市井小民。

 

鄉民就是網路新世界的網民大眾。

 

無疑地,新三民主義的興起,挑戰既存的政黨政治和傳統選舉方式,使得守舊的政黨和政治人物雞飛狗跳,甚至敗選落第。但是,新未必等於好,跨越社會公義和天理國法人情的新,似乎也要接受監督和規範。

 

 

 

 

 

 

 

蓮心蓮語39

非典型選舉

 

9合1選舉,共有22位縣市長、878位市縣議員及鄉鎮長與村里長11130個席位,有19761人參選。但選來選去,全國性媒體似乎只獨鍾台北市長候選人,幾近一整年,連柯兩人享受總統候選人的媒體特權,不只對台北市另外合法登記的其他5位候選人不公平,對全國各縣市各種候選人同樣不公平!「媒體偏心」,不是嗎?

 

政黨提名確定前,連勝文什麼事都沒做,民調卻遙遙領先;民進黨決定禮讓柯文哲之後,柯文哲立即領先連勝文起來。其他縣市各種選舉的候選人及黨部也都各作民調,但29日開票後,大家都跳起來大叫民調失準,不只藍營,綠營也沒想到會贏那麼多。有人沒準備落選感言,也有人沒準備當選感言。我們還能再輕易「迷信」民調嗎?

 

這次有很多政治素人或老或少,採用網路和唱歌跳舞把政治綜藝化起來,不能說「譁眾取寵」,但把嚴肅的選舉變成嘻哈的 show business,固然可以化解選舉對立,但偏離政見,沒有牛肉,只有 kuso,難道不是一場「空洞」的選舉?

 

他們既已當選,今後還請大家瞪大眼睛,嚴格監督。畢竟,政治是眾人之事,而且凡事必須「依法行事」,不是演藝事業,耍噱頭、kuso 了事。

 

 

蓮心蓮語40

新世代.新未來

 

9合1選舉全民寫下29共識,開創新的世代,也期許一個新的未來。謹此提出五大呼籲,敬請當選者共同努力。

 

  1. 1.    新六都行政區域,以均衡行政資源,擴大行政區域:

台北都:北北基宜

桃園都:桃竹苗

台中都:中彰投

台南都:雲嘉南

高雄都:高高屏

花東都:花東

至於金馬和澎湖合併為「離島特別行政區」。

 

  1. 2.    遷建多元首都:

為均衡區域發展,因應全球化衝激,中央政府五院及各部會應因地制宜,重新佈局新六都,而非把所有的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

  1. 3.    檢討兩岸關係:

為兩岸人民謀福利,用29共識否決92共識,確立台灣主體性,公開透

明,全方位檢討兩岸關係。

  1. 4.    全民國際化:

韓國崛起,不是因為與中國簽FTA,而是政府與民間全國上下十多年來均致力於國際化的結果。台灣朝野政黨及人民今後應積極加強國際化,才不會被完全中國化或邊緣化。

  1. 5.    全力搶救陳水扁:

民進黨今天的成就,是多少人家破人亡換來的,大家要飲水思源,年輕世代不應急於奪權,切割民主先進的犧牲和經驗。如今在監落難的阿扁身心健康日益惡化,應該全力搶救!

 

 

 

蓮心蓮語41

政治詐騙集團

 

隨著科技發達,這幾年詐騙集團手法的奸巧,令人腦袋發麻。但在政治圈內,詐騙集團是堂而皇之,公然施詐,江宜樺是最近的「範例」。

 

江宜樺以行政院長身份,為國民黨候選人輔選,公開開出高達3000多億元的支票:

 

1. 捷運民生汐止線                1159億

2. 台中交通建設                    800億

3. 捷運中和樹林線                777億

4. 基隆建設經費                    150億

5. 打造新台華輪                    18億

6. 屏東道路工程                    12億

7. 花東縱谷電線桿地下化    5.7億

 

江宜樺已因國民黨敗選而下台,他開的支票頓時成為芭樂票。他公然行騙,雖然騙的是選票,竟無法律可制裁。

 

馬英九的633支票也是一種行騙。還有多少政客在選舉時亂開支票,選後根本無法兌現呢?且拭目以待。

 

 

蓮心蓮語42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

 

11月29日的民主海嘯,沖垮國民黨的龍門廟,民進黨則乘著海嘯的浪頭而「水漲船高」,終於席捲13個縣市長寶座,其中有幾個縣市完全出乎意料之外,落選的人事先根本沒準備落選宣言,而當選的人本來只準備落選感言,臨時才改寫當選感言。

 

民進黨大勝得利於3個超級助選員:

  1. 1.     馬英九
  2. 2.     頂新魏家
  3. 3.     香港佔中活動

 

馬英九幾乎成為「全民公敵」,一句「選OOO 就是選馬英九」的標語就是候選人的魔咒,它會嚇跑選票。頂新魏家的餿油、毒油…. 害慘全台灣,更是全民公敵。香港佔中活動警告台灣人「一國兩制」的真相,警告馬政府持續親中的下場。

 

這3個超級助選員讓民進黨大獲全勝,所以別太得意,別太驕傲。因為,民意如流水,水能載舟,也能覆舟。

 

 

蓮心蓮語43

勝不驕,敗不餒

 

11月29日開票夜民進黨大獲全勝,黨主席蔡英文發表勝選演說,有一句擲地鏗鏘之言。她說:「政府如不跟人民站在一起,人民就會把權力收回去!」

 

且讓我們掀開或許你早已忘記的一頁歷史:

 

1996年11月初立委選舉民進黨敗選,黨主席許信良引咎辭職,但被大家慰留。11月21日突然發生桃園縣長劉邦友血案,他堅持徵召我參選,終於1997年3月18日壓倒性勝利,突破桃園的閩客長期對立,更振奮士氣低迷的民進黨,終於同年年底縣市長選舉締下11個縣市的綠色奇蹟。

 

4年之後,民進黨掉2席,在9縣市執政。再過4年的2005年,民進黨竟只剩下6席,得票率由45.27% 降到41.95%,只守住高高屏與雲嘉南,連宜蘭及嘉義和台北縣都告淪失。

 

民意如流水,勝敗本兵家常事,勝不驕、敗不餒。以此惕勉朝野兩黨。

 

 

蓮心蓮語44

草繩拖俺公,草繩拖俺爸

 

有一個有錢人,刻薄寡恩,有一天老爸生病死了,他用一條草繩把老爸的屍體綑綁拖往墳場草草下葬。後來有一天他發生車禍往生,他的兒子也學著老爸對待阿公的方式,用草繩綑綁拖著到墓地。

 

你怎麼待人,別人也就怎麼待你,這是最淺顯易懂的道理。想當年阿扁陷入國務機要費支票風暴,也曾陷入特別費卻巧妙脫身的馬英九當眾指謫阿扁「民調18% 的總統,自己下台吧。」

 

最近馬英九的民調再度降到9%,照說去年他早該下台了,如今拖垮國民黨,他也還是不下台。但頂多再撐1年5個月,下台之後,會不會像陳水扁在離開總統府20分鐘就被限制出境,後來又被當眾上手銬呢?

 

馬英九趕快釋放阿扁吧,阿彌陀佛!

 

 

蓮心蓮語 45

阿扁與我

 

我第一次認識阿扁,是1980年2月28日那天早上,在景美軍事法庭。我跟美麗島軍法叛亂犯的共同被告們第一次被帶進法庭,開始軍事審理程序。法庭上有15位律師,最年輕的叫陳水扁,但他辯護的卻是8名「共犯」中最年長的黃信介。

 

阿扁第一次認識我,是在1972年我回台大法學院發表「新女性主義」的公開演講,他當時大學三年級,但我並不知道這回事,是在總統府某次例行餐敘時他自己說的。

 

他擔任立法委員時創辦正義連線,透過他的好友立委張晉城力邀我參加,但幾個月後,他就離開立法院,準備參選台北市長,因此我跟他並沒有機會互動。

 

1996年11月21日劉邦友血案發生,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強力徵召我參加補選,他擔任主任委員,而台北市長陳水扁主動表示要當我的總幹事。幾次陪我掃街拜票,他在奔馳的卡車上向路人打躬作揖,比我還殷勤,令我留下深刻印象。

 

1998年11月他連任台北市長失敗,決定參選總統,1999年3月初決定找我搭檔,大出我的意料之外。由於種種緣故,我們決定1999年12月10日上午在凱悅飯店正式宣布搭檔參選,終於結下在總統府8年共事的緣分。

 

因此我擇定12月10日,邀請11月29日最新當選的縣市長及議員先生女士們一起到台中探監。這叫飲水思源、感恩圖報,不是嗎?

 

 

蓮心蓮語 46

需要代言人嗎?

 

阿基師由食品代言人變成摩鐵達人,反映出什麼?

 

全世界每天都有各種新產品出現,為了讓消費大眾注意並購買新產品,產商都會使出渾身解數去行銷,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花大錢請名模名人擔任產品的代言人,透過他 (她) 們的知名度吹噓產品有多好,更因名模名人的社會名器,而誘引消費者掏出錢包來。

 

誰有資格當代言人?名氣大、身材誘人或著媒體曝光率高,這是基本條件。但代言人跟產品有何關係?他 (她) 真了解產品的好壞真假嗎?他 (她) 的廣告可靠嗎?

 

頂新魏家用餿水毒油害慘消費大眾,代言人之一的阿基師用公開下跪道歉加上仁義道德的唱作俱佳搏得粉絲的體諒和信賴,卻未見他因配合頂新公然欺騙大眾而真心懺悔,辭去代言人,反而更爆紅並賺進更多的代言費。如今因緋聞瞎掰胡扯徹底毀掉他的形象和人格。代言人如果不真不實,其實就是詐騙集團的同夥人!

 

個人私德破產事小,消費大眾的食安及健康更重要。從阿基師身上,我們應該質疑「代言人」的必要性,更應積極規範產品代言人的社會和法律責任。不具備與產品相關專業條件的人不應擔任代言人,代言的產品出問題,應該與產商負連帶責任!如此方能切實維護消費者的安全和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