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心蓮語48
台商在越南為台灣發光發熱

12192014

今年5月13日那天,位在越南南部的平陽省爆發一場「反中」暴動事件,但真正的受害者卻是台灣在越南投資的廠商,其中受害最深的是專門生產腳踏車車墊,市售量全球第一的鋒明國際有限公司 (Active (VN) Int. Co., Ltd.)。

IMG_2318

12月16日中午當我在公司現址目睹災後7個月的實際情況,我不覺為劫難的慘重大表震撼。一幢氣派宏偉的辦公大樓被汽油彈炸得面目全非,四層樓的樓地板全被炸塌在1樓地板上,更不用說廠房也被燒毀或焦黑一片。從彰化福興遠赴越南創業的蔡文瑞總經理當時人在台灣,事發後趕回平陽見狀,直如五雷轟頂,15年心血化為灰燼,估計損失超過5億台幣。

IMG_2320

身為越南台商會名譽會長的他還要組織和協助受災戶向越南政府協調索賠事宜,並且在短短2個月後復工,4個月後動土興建新廠。這一切他都堅毅地走過,當他陪我巡視災情時,他白皙斯文的臉上竟然掛著笑容。我在他的書上寫下「浴火重生美鳳凰」,他稱謝之餘,竟然告訴我作晚漏夜在網路上搜尋我的資料,為了迎接我的到訪,他需要增加對我的了解。

IMG_2316

這是越南5萬個台商當中的一個極為特殊的故事。另外一個例子是位在基隆和平島附近天顯宮管理委員會已故主任委員在頭頓省投資美之城高爾夫球場和度假村。那是南北越統一之後,第一件外人投資的開發案,佔地200多公頃,擁有2.5公里海岸線的一片山林地,經由開發變成南越極富盛名的海灘度假勝地。

IMG_2317

這次我也參觀了胡志明市近郊的富美興工業區,400公頃的沼澤地,如今高樓和別墅林立,廠區和 shopping mall 及學校比鄰而居。1998年我去越南,他們正在整地,現在已成為亞洲第一名的工業新市鎮,堪稱美輪美奐。那是名導演丁善璽之兄丁善理先生的大手筆,原為國民黨的海外投資,現由其公子接班。無疑地,富美興帶動胡志明市的進步和繁榮,當年我印象中的「殘破不堪」早已被「欣欣向榮」所取代。願台商所到之處,都能為台灣發光發熱。

「有太陽的地方,就有台商的足跡」,此話不虛!

IMG_2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