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陳情要旨

         陳情人:呂秀蓮

2014.12.24

IMG_2390

一、     國際人權有關囚犯待遇的規定

1. 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1)自由被剝奪之人,應受合於人道及尊重其天賦人格尊嚴之處遇。

(2)被告應給予與其未經判決有罪之身分相稱之處遇。

2.聯合國1957年「囚犯待遇最低限度標準規則」

(1)最低限度的地板面積

(2)每一囚犯一張床

(3)每日在戶外至少運動1小時

3.聯合國1988年「保護所有遭受任何形式居留或監禁者的原則」

(1)獲得人道待遇。

(2)尊重其「固有人格尊嚴」的待遇。

IMG_2393

二、     監獄行刑法第58條

「受刑人現罹疾病,在監內不能為適當之醫治者,得斟酌情形,報請監督機關許可保外醫治或移送病監或醫院。」

三、     陳水扁總統早在2012年夏天首先被本人發現有口吃現象,之後又發現右手顫抖現象,曾與人權界共同努力爭取醫治,但仍逐漸衍生至今多重疾病,包括:

  1. 1.    嚴重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4. 腦心血管疾病
  2. 2.    嚴重型憂鬱症                         5. 前列腺、攝護腺炎
  3. 3.    妄想症                               6. 結巴性語言障礙症

顯見法務部違反監獄行刑法規定,未及早准其保外就醫,有嚴重怠忽職守之嫌。台北監獄更違反上述各項國際人權規約,亦有違法瀆職之嫌。

IMG_2401

四、     據統計,2006至2011年間,全國應保外就醫者共917人,其中500人於保外就醫之後不久宣告死亡,顯見法務部扭曲「保外就醫」的旨意,僅在受刑人病入膏肓、命在旦夕才肯准其保外就醫,不無推卸責任之意,應予糾正。

2006-2011年保外就醫後死亡500 人統計

保外就醫後

人 數

比 率

於1日內死亡者

33 

 6.6%

於10日內死亡者

90 

 18%

於30日內死亡者

171

 34.2%

於31 -180日內死亡者

162

 32.4%

五、     據統計,2014年10月全國各矯正相關總收容人數64,104人,較核定容額54,593人超收9,511人,超收比率17.4%。在24個監獄中,有20個超額收容,平均超收24.6%;12個看守所全部超額,平均超收28.5%。監獄長年人滿為患,嚴重影響受刑人人權,應速改善。

12242014

六、陳情事項

  1. 1.    請監察院全面清查全國各收容所及監獄,如有在監難為適當醫治之在押人或受刑人,應速准其保外就醫。
  2. 2.    請監察院建請馬英九總統於農曆除夕前實施全國「微罪減刑」,以疏解獄政壓力並使微罪犯回家團圓。

 

IMG_23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