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心蓮語47

台越關係知多少?

 

自從1990年蘇聯崩解,東歐自由化以來,全世界以社會主義立國,並由共產黨主政的國家,目前除了中美洲的古巴,其餘全跟中國比鄰而居:北韓、越南、柬埔寨和寮國。

 

上個週末,越南及柬埔寨、寮國台商會在南越的頭頓市舉行聯合會議,我應越南台商總會總會長劉美德的邀請前往參加。過去我擔任立委和桃園縣長時去過2次,副總統卸任後亞洲台商總會邀請我但越南政府拒發簽證。這回能夠順利成行,創下台灣訪越最高層級的紀錄,獲得台商的熱烈歡迎,大大鼓舞台商士氣,全程由我駐越代表黃志鵬陪同。

 

據統計,台商從1988年開始迄今,總共在越南投資2,287件,累計投資279億1,486萬美元,為越南第四大投資來源,佔越南外資總投資額之12.13%,次於日本、新加坡和南韓。

 

在台灣方面,目前有12萬名越勞,8萬9千名越配和3,915名越籍留學生。台越雖無邦交,但雙方已簽署30多項協定,而台越跨國婚姻已生下近9萬個新台灣人。因為經濟因素,很多台灣之孫目前在湄公河長大。誰知道2、30年之後,台灣總統不會是越南人之孫!(如果總統制不廢除的話)

 

台灣 (中華民國) 目前只有22個邦交國,馬英九上任以來以中國為優先,宣布外交休兵,不太在乎邦交國。萬一中國翻臉,向邦交國招手,只怕骨牌效應,友邦政府瞬間倒向北京而與台灣斷交,後果不堪設想。

 

因此重視並經營非邦交國同等重要。放眼世界,台灣最重要的國家除了美國就是日本,而越南應該是位居第三或第四個重要的國家。感謝旅越台商的開疆闢土,築起越南與台灣之間的友誼之橋。

 

 

 

蓮心蓮語48

台商在越南為台灣發光發熱

 

今年5月13日那天,位在越南南部的平陽省爆發一場「反中」暴動事件,但真正的受害者卻是台灣在越南投資的廠商,其中受害最深的是專門生產腳踏車車墊,市售量全球第一的鋒明國際有限公司 (Active (VN) Int. Co., Ltd.)。

 

12月16日中午當我在公司現址目睹災後7個月的實際情況,我不覺為劫難的慘重大表震撼。一幢氣派宏偉的辦公大樓被汽油彈炸得面目全非,四層樓的樓地板全被炸塌在1樓地板上,更不用說廠房也被燒毀或焦黑一片。從彰化福興遠赴越南創業的蔡文瑞總經理當時人在台灣,事發後趕回平陽見狀,直如五雷轟頂,15年心血化為灰燼,估計損失超過5億台幣。

 

身為越南台商會名譽會長的他還要組織和協助受災戶向越南政府協調索賠事宜,並且在短短2個月後復工,4個月後動土興建新廠。這一切他都堅毅地走過,當他陪我巡視災情時,他白皙斯文的臉上竟然掛著笑容。我在他的書上寫下「浴火重生美鳳凰」,他稱謝之餘,竟然告訴我作晚漏夜在網路上搜尋我的資料,為了迎接我的到訪,他需要增加對我的了解。

 

這是越南5萬個台商當中的一個極為特殊的故事。另外一個例子是位在基隆和平島附近天顯宮管理委員會已故主任委員在頭頓省投資美之城高爾夫球場和度假村。那是南北越統一之後,第一件外人投資的開發案,佔地200多公頃,擁有2.5公里海岸線的一片山林地,經由開發變成南越極富盛名的海灘度假勝地。

 

這次我也參觀了胡志明市近郊的富美興工業區,400公頃的沼澤地,如今高樓和別墅林立,廠區和 shopping mall 及學校比鄰而居。1998年我去越南,他們正在整地,現在已成為亞洲第一名的工業新市鎮,堪稱美輪美奐。那是名導演丁善璽之兄丁善理先生的大手筆,原為國民黨的海外投資,現由其公子接班。無疑地,富美興帶動胡志明市的進步和繁榮,當年我印象中的「殘破不堪」早已被「欣欣向榮」所取代。願台商所到之處,都能為台灣發光發熱。

 

「有太陽的地方,就有台商的足跡」,此話不虛!

 

 

 

蓮心蓮語49

越南給台灣的啟示

 

每個國家都有它的歷史,有些榮耀,但更多的是坎坷悲慘。越南就充滿異族統治的無奈和辛酸。

 

越南於公元968年成為獨立但封建的國家,1858年法國軍隊入侵越南,1883年法國正式殖民越南。1930年胡志明創立「印度支那共產黨」,對抗法國。1942年日本乘著法國崩潰之機,入侵越南。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胡志明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國臨時政府」,但法國再次攻陷河內,重建越南政府與胡志明對峙。

 

1954年,越共於奠邊府之役戰勝法國,隨後與法國簽署「日內瓦停戰協議」,以北緯17度將越南一分為二:北方由胡志明領導,稱「越南民主共和國」,南方由吳廷琰領導,稱「越南共和國」。諷刺的是,標榜「民主」的北越毫無民主可言。美國為對抗北越,在1960及70年代,大舉介入越戰,並提供大量軍經援助,但南越政府貪腐無能,導致美國終止對南越援助,南越孤軍奮戰不力,西貢終於1975年4月30日淪陷,隔年南北越合併成「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

 

我於1994及1998年兩度到越南,只見百廢待舉,人民飽受長期戰患之苦,所到之處可以用「殘破不堪」形容。然而經過20年的努力和建設,此番我看到的是一個浴火重生之後的新越南,雖還未趕上台灣,卻也有許多令人稱羨的地方。

 

越南面積是台灣的9倍大,人口8600萬人,其中100萬為華族 (非華僑),平均國民所得美金1,960元,2013年向台灣出口22億1,360萬美元,但台灣向越南出口94億2,370萬美元,貿易順差72億美元。最叫台灣羨慕,也是我們該認真努力的是越南的國際地位和國際化。

 

越南是聯合國會員國,2007-08年時還擔任非常任理事國。此外,越南也是ASEAN (東南亞國協) 和ASEM (亞洲高峰會) 會員國,這些都是台灣望塵莫及的。台灣和越南可以平起平坐的只有在WTO (世界貿易組織) 和APEC (亞太經合會) 2個國際經貿組織而已。此外,越南已經加入東協自由貿易區,並已完成越日及越智經濟夥伴協定的簽署。

 

歷經異族欺侮、戰亂連年的越南,已經站起來,而且積極參與國際事務。面臨中共政權文攻武嚇並在國際社會被全面邊緣化的台灣,真的沒有本錢再內鬥、再為選舉沖昏了頭!

 

 

蓮心蓮語50

阿扁何時回家?

 

我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那天,邀請當選的縣市長及縣市議員,一起到台中監獄探視阿扁,上千挺扁民眾也齊聚在獄門之外。當時我宣布在24日平安夜之前,如果阿扁還不能獲釋回家,25日開始我就進行絕食,縣市長及議員們也同聲響應,這幾天更有美國同鄉準備專程回台參加。

 

18日上午,我親自到總統府前勘查絕食的適當地點。同一時間,國民黨籍立委廖正井質詢法務部何時讓阿扁保外就醫?矯正署長吳憲璋答詢說新成立的15人醫療小組將於22日第一次召開會議,由於需要檢查多項病症,什麼時候可以完成程序無法預知。立委罵法務部「豬腦」,動作慢吞吞,難道要等我絕食事情鬧大了才放人?

 

我不是刻意鬧事,而是希望給馬政府足夠的壓力才能放扁出來。既然法務部已經著手進行相關的程序,24日之前如果來不及,我願意寬緩幾天,以便阿扁做好完善的檢查。因此主動召開記者會宣布絕食時間順延到28日,希望在此之前,法務部確實做好讓扁保外就醫的準備。

 

12月28日 (禮拜天) 下午2點鐘,我原本計畫在中山堂舉行「和平.中立」西遊記,宣傳台灣為何需要推動「和平中立」公投,然後在西門町踩街宣導,現場進行公投連署的活動。如果27日前阿扁獲釋,我們會慶祝他重獲自由,否則下午4點鐘我一定開始絕食抗議。

 

12月28日,請您一起來參加,一方面關心台灣人權,一方面推動「東方瑞士.和平中立」的築夢工程。

 

 

蓮心蓮語51

從美古復交,談台—中正常化

 

交惡長達55年的美國和古巴,於12月18日傳出即將恢復雙方邦交的喜訊,堪稱國際盛事。

 

古巴於1959年在蘇聯扶植之下,由非德爾卡斯楚建立共產政府,蘇聯還偷偷輸送飛彈到古巴,準備對準美國。在此之前,美國總統甘迺迪發動豬玀灣事件,想要推翻卡斯楚,但功敗垂成,從此結下勢不兩立的仇恨。不過為了逼迫古巴撤除飛彈,甘迺迪作出永不消滅古巴的承諾,才使古巴成為拉丁美洲唯一的共產國家。

 

攤開地圖,中美洲國家除了墨西哥和古巴,幾乎全是中華民國的友邦,那是老國民黨時代所締結的邦交,數十年來不只維持「中華民國」的法統和國際身份,相對地也讓美國政府免被共產主義侵蝕,因為這些國家選擇跟台灣建交而拒絕中國,美國實在應該由衷感謝台灣幫他們照顧後院。

 

美國與古巴復交,是由南美阿根廷出身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所促成,而加拿大則提供場地作美古雙方代表會談的地方,誰說宗教不能跟政治結合、宗教不能領導政治!

 

古巴現任總統勞爾卡斯楚是卡斯楚的親弟弟,過去兄規弟隨,但這回他突破老哥的禁忌,與歐巴馬握手言歡,美古關係正常化指日可待,美國和平演變古巴的工程即將啟動。

 

看看美國與古巴,再想想中國和台灣,什麼時候中國領導人可以頓悟大國不應欺侮小國的王道?什麼時候,方濟各教宗的關懷可以挪到台灣來?

 

數年前我去拜訪梵蒂岡,我的柔性國力主張,獲得教宗的讚賞,他還用印度甘地的不合作主義比喻我的柔性國力。我堅信台灣絕對能靠柔性國力 soft power和智慧力 smart power,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

 

我目前在推動的「台灣和平中立」應該是最符合天主教教義的訴求。願大家一起努力,天助自助!

 

 

蓮心蓮語52

呂秀蓮 vs. 卡斯楚

 

相不相信?古巴國父卡斯楚曾經在古巴國家電視台公開宣稱:「台灣應該加入聯合國!」

2003年我代表台灣遠赴南美洲的巴拉圭參加總統杜華德就職大典。典禮前夕,卸任總統以國宴招待各國重要貴賓,卡斯楚第一次到巴拉圭,成為貴賓的貴賓。他忙於跟拉丁美洲各國元首打招呼,對於在場唯一的東方女子視若無睹,或者以為是某國的第一夫人吧。

我決定上前跟他打招呼,外交部傳譯事先提醒我別用英語,因為他討厭美國。透過西班牙語翻譯,當他知道我是民選的女性副總統,又為民主坐過6年牢,瞬間對我及台灣生極大的興趣,問了我許多台灣的現狀,以及兩岸關係。我趁機告訴他,中國部署近2000枚飛彈對準台灣,他立即回應:「我反對用武力解決問題!」世界上最資深的共產黨頭目如此批判世界上最大的共產中國,別具意義。

 

然後他帶著我向在場的各國貴賓:「這位優雅的女士竟然坐過牢!」、「台灣能生民選的女性副總統,多麼進步!」隔天報紙頭版頭條都是我們兩人的相片,顯然我讓他對台灣留下極佳印象,他才會在2年後,公開主張台灣應該加入聯合國。

 

 

蓮心蓮語53

 

昨天下午我去監察院正式具狀請求監察院依職權處理三件事:

 

  1. 1.     法務部對於兩年半前就已罹病的陳前總統始終不准其保外就醫,以致他百病纏身,法務部有怠忽職守之嫌。
  2. 2.     法務部從2006-2011年之間,共核准917人保外就醫,但其中500人在保外之後3個月內死亡,顯見法務部應就其延誤受刑人病情負法律責任。
  3. 3.     今年10月底止,全國受刑人總數超過核定額9511人,顯見各收容所及監獄人滿為患,應建議馬英九總統宣布在農曆春節前全面性「微罪減刑」。

 

監察院會如何處理呢?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蓮心蓮語54

從政是高風險行業

 

12月25日全國各縣市長及議員就職宣誓,並產生正副議長。

 

同一天,三月學運健將陳為廷卻因年少輕狂屢犯性騷擾而遭輿論撻伐,終於昨晚宣布退出苗栗縣立委補選活動。

 

今天,特偵組開始傳喚名嘴周玉蔻以釐清近日她所爆料的馬英九總統涉嫌收受頂新2億元獻金之疑雲。

 

而我一大早,更為了要營救阿扁總統而南下屏東和高雄,爭取各縣市議會民進黨黨團同步聲援救扁。

 

貴如總統,權傾一時,都要面臨強大的輿論壓力和嚴厲的司法檢驗,在三月學運中一炮而紅的陳為廷,雖能言善道,搶盡媒體風光,畢竟尚未經歷任何檢驗,此次性騷擾風波引起女性撻伐,對陳為廷、對所有欠缺性別尊重的人而言,當然是一番教訓。但我也要安慰陳為廷,希望你先修心養性,多學習多服務再謀公職吧!記住,從政是高風險的行業。能在選舉中過關斬將贏得勝選,自是難能可貴,但選舉過程沒有傷痕累累才算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