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悲劇啟示錄—從政是高風險的行業

呂秀蓮2015.1.4

 

一、黑色政治幽默

  2008年5月20日上午九點正,陳水扁和我在總統府將政權移交給馬英九和蕭萬長,然後沿著台階跟府內同仁握手道別。我坐車回到仁愛路三段官邸,換上便服後打開電視,赫然聽到特偵組宣布:「陳水扁禁止出境!」

  我看一下手錶,時間九點二十分,離政權移交不到半小時,特偵組效率何其高?是否馬英九未就任前就暗中作指揮?

  政治的冷酷無情讓我脊背發涼。從那一刻起,陳水扁一步步陷入司法黑洞,11月13日下午他被當眾銬上雙手,從此鋃鐺入獄。那一天正是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第一次來台的日子。當天晚上,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等高官盛宴蔣家父子口中的「萬惡共匪」,他們杯酒交歡的鏡頭在隨後幾天不斷在電視上重現。

  這是2008年的黑色政治幽默,台灣人豈能忘記?!

 

二、救扁不遺餘力

  阿扁失去自由以來,我每月至少探監一次,必要時每週都去,除非有必要,我從不對媒體曝光。2011年夏日某天,我發現他出現口吃,我特別請典獄長一道去看他,兩人當場爭執。我發現阿扁對獄方安排的醫師完全不信任,於是我要求讓我另外找醫師入監瞭解病情,榮總的郭正典與台大的柯文哲二位醫師因此有機會接觸到阿扁。

  郭正典醫師將他瞭解的病情寫給我,我在世貿中心的素食展覽會開幕式中巧遇吳敦義副總統,我告訴他阿扁的健康有問題,能否幫忙讓他到正規醫院就診?吳副總統很慎重亦很誠懇答應向馬英九總統報告,後來阿扁移監台北榮總就醫,此事均由吳副總統居間協助。我也為此事拜訪過立法院王金平院長。

  這期中民間醫療小組成立,其它救扁團體也四處奔走。我也利用幾次出國機會向國際人權界爭取關懷。我還印製25萬份救扁卡片,巡迴全國各縣市演講,拜託大家連署並投寄總統府以施加壓力。佛光山星雲大師也在我拜訪之後特於佛誕節那天公開呼籲請馬英九善待阿扁。

 

三、絕食緣由

  七合一選舉投票前一日,我陪新北市連任八屆的市議員呂子昌在淡水掃街,他說他跟阿扁情同手足,卻難相見,我告訴他選後我來安排。接著我靈光一閃,何不在12 月10日國際人權日那天,邀集當選的民進黨縣市長和議員們挾帶最新民意去探監,並呼籲釋放阿扁?

  11月29日投開票結果,原被規劃競選新北市議長的呂子昌竟意外落選,但我還是利用那晚參加台視選情講評的機會,公開要求釋放阿扁。12月5日,我再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若在12月24 日平安夜之前,阿扁未獲釋,我將絕食,直到阿扁出獄。

  12月8日傍晚,法務部長羅瑩雪破天荒發表聲明,提示三種途徑。阿扁立即依指示進行,但被高等法院駁回,因為羅部長指示錯誤,淪為笑談。12月10日,4位新當選縣市長陪我去探監,50多位議員和近千挺扁民眾在鐵柵欄外吶喊,這次民進黨贏得13縣市共531萬張選票,我用最新的民意向馬政府要求釋放陳水扁。12月11日,阿扁重新申請保外就醫。

  三天後我應越南台商會之邀飛往越南,與台商見面,大家對扁十分關切。回來後聽到羅瑩雪部長宣布,將擴大醫療小組評定阿扁應否保外就醫。12月15日,法務部宣布一周內召開擴大醫療小組會議,我覺得步調太慢了,接著又聽次長陳明堂在立法院表示25日前來不及辦手續,還說要派人來跟我說明。我感覺到法務部的善意,不待他們派人,我就主動宣布暫緩三天到週末。沒想到醫療小組卻拖到26日傍晚才開第二次會,然後宣布12月29日晚上開第三次會,並透露元旦前不可能放扁,擺明無視我12月28日開始絕食的宣示。

 

四、失落的除夕,老天惡作劇

  12月31日是全國各界期待阿扁保外就醫的日子,因為各家媒體均以頭版頭預告,而馬英九早已擬訂的元旦文告也以釋放阿扁作為社會和解及政黨合作的第一步。任誰也沒想到,高速公路先後發生的兩場車禍完全改變所有的劇本。矯正署十位委員面對國內外矚目的特案,居然會五點鐘等不到公文就「準時下班」,以致於阿扁被迫在監獄跨年,而馬英九的美意被辜負,法務部矯正署更成為眾矢之的。更冤枉的是,別有居心的人居然胡扯瞎掰,說是因為我留在台中監獄不走,所以馬英九故意不放人!我留在台中監獄是因為阿扁告訴我,他門要用車子偷偷把他載回家,蔡明憲前部長及張葉森醫師等人極力反對,認為他應該跟民眾打招呼,最好由我陪著他走出監獄。陳昭姿醫師還特別說,「台灣人民好久沒有看到阿扁總統和呂副總統一起公開亮相了。你們兩人同時出來,民眾會有多麼高興啊!」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立即向典獄長要求,陳昭姿醫師和我則向柯建銘總召反應,下午柯建銘總召電告法務部同意我陪同阿扁一同向民眾打招呼。我絕食已超過72個小時的限度,血壓一度飆到190,血糖從120降到60,我是冒著健康風險在進行一件神聖莊嚴的使命,我怎會要求隨阿扁回高雄再回台北?那些別有居心的人造口業誣衊我,竟然胡扯說因為我堅持坐阿扁的囚車回高雄,法務部才不放人。你們不怕天譴嗎?

  老天爺惡作劇,讓阿扁在獄中跨年,讓馬英九被冤枉,讓我背黑鍋,更讓若干名嘴的冷血和苛薄原形畢露!

 

五、造神或是造國家領導?

  陳水扁曾經英姿煥發,更曾權傾一時,當年有誰想過他會淪為階下囚,如今百病纏身,形容枯萎?

  過去馬英九比陳水扁更英俊體面,更深得媒體寵倖。六年前他自以為武松在打虎,用司法行政治迫害。但如今,周玉蔻的每日一報,細數他跟頂新魏家的政商掛勾,情節之緊湊扣人不亞於當年的邱毅之於阿扁。外加媒體新寵柯文哲即將掀開馬英九市長的許多黑盒子,有人開始勾勒2016之後馬英九的下場。

  我禁不住要問:

為什麼台灣人民選出的總統都這樣?

為什麼台灣媒體捧出這樣的政治明星?

為什麼台灣社會更加猖狂的在造神?

為什麼新上任的媒體新神沒有從阿扁與馬英九身上學習謙虛與守法?

奉勸一句:『從政是高風險行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