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01202014 

中國片面宣布在台灣海峽中線附近新闢5航線,又加緊在東海與南海填海造陸,意圖何在?對台灣的安全造成多大威脅?台灣應如何反制?前副總統呂秀蓮今 (20) 天特地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各界重視。

IMG_2983 

呂秀蓮認為,中國此次劃定新航線,挑戰我方的飛安與國安,企圖將台灣海峽內海化,侵門踏戶。對比2007年類似事件,民進黨政府迅速且強烈處理,讓事件很快落幕,此次立法院不分朝野發表聲明,希望兩岸重新協商新航路,馬政府應該強烈表態處理。尤其兩岸處於歷史機遇期,充滿各種危機,國安法似不足以有效規範,她呼籲立法院加緊翻修國安法相關條文,減少國安漏洞。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裘兆琳指出,過去幾年中國方面不斷針對台海航線問題測試我方,影響到飛安與國安,尤其台灣海峽西側是高度敏感地帶。中國近年來不斷在東海與南海製造事端衝撞鄰近各國,希望從對峙到對話,進而與各國達成協議。面對中國的挑釁,我們的底線為何?我們準備好了嗎?國內有無共識?這些問題值得關注。

IMG_2976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也認為,去年11月29日選舉後,中國已認為跟馬政府談已經沒用了,乾脆直接宣布新航路。2007年中國原本也要畫新航線,但遭民進黨政府強烈反應,這次馬政府態度軟趴趴,光靠立法院發表聲明是不夠的,政府一定要強烈抗議反對。

 IMG_2978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質疑,這起事件已經過一個禮拜,馬政府跟民進黨到底做了什麼?看起來行政單位只會跟美國告狀,民進黨也沒妥善因應。他認為中國已不主張九二共識,而是以一國兩制取代九二共識,要逼台灣在中國與鄰國衝撞中表態支持中國。只要台灣同意中國在台灣海峽劃定新航道,未來中國一定會侵門踏戶越飛越靠近台灣本土!他對馬政府處理這起事件的態度感到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