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蓮心蓮語66

朝野兩黨黨員知多少?

 

馬英九因11月29日九合一地方選舉大敗而被迫辭卸中國國民黨主席,險勝連任新北市市長的朱立倫臨危受命,於1月17日以同額競選方式當選繼任的黨主席。

 

朱立倫此次得票19萬6065票,得票率高達99.61%,比起2009年馬英九的94%,2001年連戰的97%,全是同額競選,但仍勝一籌。

 

不過,若從歷屆黨主席的得票數來看,2001年連戰獲52.2萬票、2009年馬英九獲28.5萬票,而此次朱立倫只得19.6萬票來看,朱立倫很難沾沾自喜。原因在於,國民黨的黨員人數已大幅降低,2005年時國民黨有104.5萬黨員,之前有92.8萬人,2009年馬上任總統又兼黨主席時有53.4萬,今年只剩34.9萬,10年之間有投票權的國民黨黨員流失70萬人之多!

 

反觀民進黨,1986年創黨時有1萬多黨員,1995年超過20萬,陳呂當選正副總統後,黨員突破40萬,陳水扁總統兼任黨主席時,黨員更突破50萬大關。

 

但是,2008年蔡英文當選主席後,黨員降為22萬,2010年更降到15萬,因為蔡英文堅持黨內初選採全民調,廢除黨員投票,很多黨員不滿,拒繳黨費,甚至退黨。也因此,蔡英文前兩次選主席都只得到7萬多票,最近一次稍高,也只有8萬5千票。不過,九合一選舉之後,黨員數略增,目前有18萬2千人。

 

換句話說,國民黨與民進黨的黨員數都不算多,以2300萬人口而言,國民黨黨員只佔總人口的1.5%,而民進黨更只有0.79% 而已。但這兩黨推出的總統候選人,卻主宰台灣的命運。是不是不太符合比例原則呢?

 

 

蓮心蓮語67

 

87歲阿伯的秘密

 

 

 

在南投草屯九九峯的山腳下,有一處被921地震肆虐過的小村落叫平林,經過一位兼具愛心和智慧的女性企業家-葉毓秀女士的帶動,已經成為一個處處是藝術的美麗平林藝術村。葉董事長獨資興建的毓秀藝術園區更將於十月間完工落成。對於本土藝術界而言,是個好消息,這個地方叫「巷弄美學文創社區」。

 

 

 

昨天來自全國各地的台灣心會和綠色21聯盟會友們齊聚平林,分享災後重建的溫馨和恬適,十分欣喜。住在村落巷頭的一處平房是一對年近90的老夫妻,看到我,激動地拉住我的手說要告訴我一個心中的秘密,一邊就把我帶到巷子口一排由他親手用廢棄的各種甕罐和花盆植栽的奇花異草。就在牆角間,有一個大米缸上面種著一株小巧卻嫩綠的扁柏樹,米缸外面黏上一朵釉白的蓮花,他說那是用兩只碗公敲破而黏成的。

 

 

 

「副總統!」 老伯激動地對我說,「我作這個是在感謝妳和阿扁總統對我們台灣人的關心和照顧,只有你們兩人才是真正疼台灣的人。」

 

 

 

其實南投鄉親大家都知道大地震雖然發生在1999年9月21日,但是災後重建絕大多數在扁蓮執政後完成。尤其我以副總統身分在各地災區巡訪督導的次數共65次,而災情最為慘重的南投市復建成績全國第一,也是我以桃園縣長身分發動全縣各界投入南投市復建工作的結果。

 

 

 

昨天這位阿伯的秘密,重燃過去災後重建的點滴,也讓我體會「為政不在多言,認真最感心」的個人理念,果然不虛。

 

 

蓮心蓮語68

媒體造神何時了?

 

 

最近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與遠雄董事長趙藤雄針對大巨蛋BOT案進行談判。柯P因為跟前市長黃大洲吃飯而遲到15分鐘,違反他自訂的不許遲到原則,又在會議中間離席,最後雙方達成市府協助遠雄在今年底前建完大巨蛋的協議。

 

一整天媒體都在吹捧柯P 是談判高手,故意遲到,又中途離席,展現柯P對遠雄下馬威的架勢,把他吹捧成談判之神,令人產生時光倒退到兩蔣時代媒體歌功頌德的錯覺。

 

不過根據郭正亮的解析,柯P或許贏得面子,卻輸掉裡子,因為他還是認可遠雄並且承諾協助蓋完巨蛋,還允許移樹,台北市府已失去有利籌碼。原來遠雄並非 loser!媒體這才如夢初醒,開始探討談判的得失。

 

媒體造神,過去造出阿扁和馬英九,最近則造出賴清德和柯文哲二尊民主神,殊不知神與民主不能兩立。民主當以民為主,而神則接受眾人的膜拜。媒體不長進,不知反省,常作出違反民主精神之事,但作為民主國家主人的我們,也要跟著不長進,不反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