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心蓮語69

內神.保命符.緊箍咒

 

頂新魏家老三在羈押3個月之後,彰化地方法院審判長吳永梁趁著月黑風高的夜晚,突然召開延押庭,閃電核准魏應充以1億元交保回家,再次上演門神庇護頂新的特技。

 

話說1月27日上午9點開始,頂新飼料油案開庭審理,傳喚一干被告、證人到凌晨時,雖已超過15小時,但被求刑30年重刑的主嫌魏應充根本還未接受交叉詰問,法院突然變更程序,轉開延押庭並且在1個半小時內就匆忙核准交保,50多位被告和律師及家屬們在法庭當場歡聲雷動,然而消息傳開,舉國上下人人憤慨!檢察官也無奈地表示被法院「偷襲」!原來法院也是魏家的門神。

 

頂新魏家是財大氣粗勢凶嗎?除了黑心油,他們公然掠奪台灣,不只帝寶和101,還有台灣之星和味全,差點連高鐵都被騙去。即使黑心油東窗事發,魏家還有本事用兩架飛機載走保命符及貴重財物,並且由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親自到機場接機。10月14日半夜飛機抵達天津,15日上午11點多,美麗島電子報社長吳子嘉就公布馬英九收受頂新10億元的驚人內幕,隔天開始,周玉蔻輪番在各家電視台爆料,聲勢凌厲,絲毫不亞於當年邱毅攻擊陳水扁。

 

孫春蘭是習近平在福建時的親信,後來擔任天津市委書記,她從魏家手中截收保命符,據說就是魏家在近年各項選舉對候選人進貢的政治獻金簿。她在達成任務後,不多日就高升中國統戰部部長。那些收受過魏家好處的各黨政治人物,想必寢食難安,因為中國隨時可以要脅他 (她)們,台灣民眾,對於他們還能信賴和期待嗎?

 

頂新魏家的保命符,豈不等於台灣政治人物的緊箍咒?他們恐怕脫離不了習近平的五指掌了。

 

 蓮心蓮語70

假民調.假收視率.假民主

 

 

去年九合一選舉開票結果,無論大敗的國民黨或大勝的民進黨,都很難置信,原因出在這幾年朝野大家同樣迷信民調,但民調失準不可靠,11月29日終於獲得證明。

 

再看電視節目,為什麼藍綠各台經常不約而同播報同一則新聞,「瘋迷」同一個人物?理由只有一個:收視率。收視率是近年決定電視節目內容的唯一指標,就好比「民調」決定政治人物的生死存亡。

 

收視率如何決定?全台灣一致以美商的尼爾森收視率調查為唯一準據。按說尼爾森應該以全台人口平均設定各地的百分比作樣本來抽樣調查,但根據最近某周刊的報導,全花蓮33萬收視人口,尼爾森卻只有1個樣本戶,而在台北信義區都市叢林的高樓大廈中,尼爾森的樣本戶設在一戶鐵皮屋中。

 

更離譜的是,2004年6月1日某電視台系統出問題,有半小時斷訊,但尼爾森卻計算出仍有5萬人在斷訊的半小時內收看該台電視。簡直活見鬼!

 

民調不準的根本原因在於取樣不隨機不均衡,最簡單的道理是現代人都用手機,在家接電話的往往是閒置人口或幫傭,真正具重要性的選民根本沒有機會接到民調電話表達意見。

 

尼爾森收視率的樣本戶需要接裝特殊的裝置,所以會送禮物或禮金,較易吸引中低收入戶的興趣。一般人覺得隱私不想被打擾,對禮物沒興趣,因此收視率的採樣結果是偏頗的,無法正確反映絕大多數收視大眾的收視實況。

 

民調的正確性如不改善,我們的選舉品質一定下降。同理,電視收視率的正確性不改善,我們無法期待電視台提供優質節目。更重要的是,我們將繼續在不實的收視率與偏差的民調中迷失方向,誤導是非,民主淪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