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心蓮語75

聞聲救難,當機立斷

 

自從復興航空公司墜機以來,天氣陰晴不定,使得搜救人員倍極艱辛,迄今仍有3位乘客仍未尋獲。搜救人員在冰冷的基隆河中,以手牽手步行在河面的地毯式搜救畫面不斷重複在電視機前,令人感動。

 

大凡重大天災或人禍,都有黃金救難時間,如果能在第一時間作最大動員,並且方向正確,效果較佳,若因人為因素推託怠失,後果很難善了。

 

1998年我擔任桃園縣長時,在大園機場發生華航空難,晚上8點多墜機,但在隔天清晨7點以前現場即告淨空,所有的遺體均移置到板橋殯儀館。因為我於晚上9點半左右從台北趕到現場,漏夜指揮桃園縣政府團隊作好完善工作,尤其當時的警察局長謝秀能和軍方緊密配合,把血肉模糊的災難現場快速清理,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全員出動,在暗夜裡進行遺體勘驗和認證工作。我還安排宗教團體在現場誦經超渡,還搭帳篷、搬桌椅,並接待受難家屬在現場認屍,甚至熱薑茶和衛生紙都快速準備齊全。很多女眷傷慟欲絕,趴在我身上嚎啕大哭,我瞬間成為受難家屬們的心靈依靠,當時中央銀行總裁許遠東夫婦的大體也在我協助之下尋獲並快速移往殯儀館。

 

我親身經歷過那場人間浩劫,也讓桃園縣政府主管團隊完成一次空難救災演練,所以兩年之後新加坡航空出事,縣府團隊的表現獲得各界好評,而那時我已就任副總統。

 

在華航空難當晚,完全沒有任何「上級長官」到場,當時行政院長蕭萬長據說只在松山機場坐鎮,而省主席宋楚瑜隔天早上9點鐘打電話要我下午3點陪他巡視,我立即告知:「主席不必來了」,因為當時我已處理完現場回家換洗,準備到縣府上班。

 

「聞聲救難」不只是觀音菩薩的善德,更是現代地方首長的必備本事。此次復航空難,第一時間雙北兩市市長均未現身,只有副市長到場。最令人不滿的是,行政院長毛治國在辦公室睡覺,跟當年蕭萬長在松山機場坐鎮,這算救災嗎?無論新舊,國民黨高官的心態如出一轍,莫怪人民想要顛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