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心蓮語77

和平 or 戰爭?

 

先向各位好朋友拜個晚年,也道個歉!因為春節期間我到日本大阪和東京,一方面跟旅居日本的同鄉和台商台僑演講,另方面也拜會日本各界人士,行程緊湊,無法提筆寫文章。希望大家都有個愉快的新年!

 

今年是二次大戰終戰70週年,日本人一方面期待修改憲法,回復正常國家,另方面也在反省二次大戰日本的歷史功過。

 

皇太子德仁就在他55歲生日那天召開記者會,公開表示「迎接戰後70年的今年,我認為重要的是,謙虛地回顧過去,經歷過戰爭的一代應將悲慘的經驗,以及日本走過的歷史,正確地傳達給不知戰爭的一代。

 

我國歷經了戰爭的慘禍,戰後的日本是建立在日本國憲法的基礎上,享受著和平與繁榮。… 我希望將和平的可貴銘記在心,希望成為堅定和平信念的新契機。

 

一般認為,德仁皇太子的話是針對安倍晉太郎首相的修憲主張有感而發。包括安倍在內的許多日本人,認為當今的日本憲法是在美軍佔領之下被動制定的,做為發動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敗國,限制日本國防自主是懲罰,也是約束。如今70年已過,日本早已世代交替,為回復日本國的尊嚴,自然應該讓憲法回歸正常。

 

何況現時的東亞情勢是,中國快速崛起並宣稱要與美國共管太平洋,而美國則以「重返亞洲」作為對抗中國的藉口。兩強對峙之下,日本舉足輕重,目前只能自衛不能自主,所以必須積極強化美日安保盟約,並修改憲法將自衛隊正常化為國家軍隊,才能奠定日本正常國家的地位。

 

很巧,德仁皇太子生日是2月23日,剛好是我在東京展開一連串宣傳台灣和平中立活動的第一天。

 

看來戰爭或和平,又到了亞洲各國嚴肅思考的時候。

 

 

蓮心蓮語78

我在東京,向國際發聲

 

有些人對台灣和平中立的主張質疑,因為擔心日本和美國會反對,會以為台灣要疏離美日,走出美日安保的陣容。

 

為了試探日美反應,我決定走訪各國,首站是日本。最先接觸的是日本戰略研究論壇的國防軍事專家,他們鄭重其事地接待我及陪同的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與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並且安排日本文化放送將我們的發言及對談全部錄影放在網路電視上播放。我對東亞情勢的論述及和平中立的主張,獲得在場人士的熱烈迴響。

 

接著展開一連串的拜會活動,包括朝野各黨國會議員,以及前首相森喜朗、前國防大臣山崎拓。他們對兩岸關係的發展以及2016總統大選深表關切,我預告台灣即將產生第一位女性總統,但也分析台—中關係近年來早已陷入中國「入島、入戶、入心」的危疑震撼之中。我也針對東海和南海危機提出我的看法,並且提醒日本朋友,2020年日本主辦奧運之前,亞太地區必須確保風平浪靜,因此日—台兩國比鄰而居,更是唇齒相依。他們十分動容,對台灣朝和平中立的目標努力,幾乎異口同聲予以肯定。

 

24日中午,我更在東京的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主辦演講餐會,俱樂部發布的新聞只用「呂秀蓮 (台灣前副總統) 演講會」之名,連主題都未註明,當天居然吸引世界各國的特派員50位到場,每人自付午餐費用,全程用英語進行。我開場演講30分鐘,Q&A 一個小時,發問此起彼落,毫不冷場。他們對很少在國際發聲的台灣會有人推動和平中立運動,十分好奇,也很感動。我的演講深獲好評,算是為台灣向國際發出和平之聲。

 

可惜這場演講,日本和中國記者不在場,台灣的記者也不在場,因為這三國的記者對英語望而卻步,若要全球化,大家還得加把勁,先突破語言障礙,勤習外語 – 英語為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