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心蓮語82

民主岔路

 

台灣俗諺說,一種米飼百種人。在當今各個有選舉的國家當中,人民選出的總統竟然也是「百種人」。

 

南美洲烏拉圭的總統穆希卡,左派游擊隊出身,坐過13年牢,當選總統之後,將他月薪的90% (41萬台幣) 捐給政府社會住宅計畫資金,被稱為「全世界最窮的總統」。他住破舊農場,開老爺金龜車趴趴走,卸任後銀行存款不到20萬美元,但民意支持度卻高達65%,卸任告別時,民眾激動落淚。

 

同屬南美洲,阿根廷女總統基西納卻因涉嫌謀殺依法調查她涉及1990年猶太會所爆炸導致85人喪生的聯邦檢察官尼斯曼而遭人民抗爭,引起政局激盪。

 

無獨有偶,俄羅斯總統普丁也同樣面臨謀殺政敵反對派領袖涅姆左夫的指控,民怨沸騰。

 

另一個最近出事的女性領導人是泰國前總理盈拉,她被指控以高於市場價格向農民收購稻米,耗資數十億美元,涉嫌圖利並造成經濟大災難而被正式起訴,將面臨最高10年的有期徒刑。

 

無論男女,這幾位國家領導人都是人民用選票選出來的國家領導,為什麼烏拉圭人民可以選出那麼慈悲公義的穆希卡總統,其他國家的選民卻推出貪婪、邪惡的總統或總理?這一半靠運氣,另一半應該是各國的選舉制度和政治文化。

 

以台灣為例,人民開始有權選舉總統是1996年以後的事,19年來我們選過李登輝、陳水扁和馬英九3位總統,李在位12年,陳8年,馬也將屆8年。當選之初,他們聲望如日中天,舉手投足,粉絲無不為之瘋狂。但在位/下台之後,陳馬二人聲望大跌,人民對他們愛恨交織,「總統」這個原本至尊至榮的頭銜,彷彿已日漸蒙塵黯淡。

 

這是民主的本質嗎?還是選舉制度出了問題?我們的政黨和選舉相關法規制度顯然已失去「選賢與能」的功能,媒體和民調近年來揮舞的魔棒操弄選民的功力顯然超越原有的選舉機制,今後還要面對「網軍」的顛覆。民主前途似已面臨岔路,選舉機制必須重新檢討。

 

 

蓮心蓮語83

全力催生宗教法

 

所有宗教的教義無不弘揚人性和天理,也超渡眾生離難離苦,因此具有強大的吸引力,吸引信眾,也吸引善款源源而入。

 

但因有人,又有錢,如漫無約束,難免滋生問題,最常見的或是騙色,或是騙財,雖然嚴重違反教義,卻屢屢傳聞,畢竟,傳教的、信教的,都只是人,並非神。

 

以高紀律和高規格行善天下的慈濟功德會,最近卻因諸種行事掀起軒然巨波。奇怪的是,揭弊的是媒體,對答/對打的並非慈濟本團體,政府跟證嚴上人都避閃一邊,彷彿路人甲。

 

既然人非神,所有宗教人和宗教團體都應接受天理和國理的約束管理。那麼,我們的立法院為何遲遲訂不出宗教團體法?內政部主管單位為何遇事裝聾作啞?宗教之於人生和社會影響之大不亞於政治和經濟,請相關各界重視宗教的問題,共同催生一部合宜進步的宗教法!

 

 

蓮心蓮語84

 

2015 婦女節

 

 

 

年復一年,3月8日政府與民間多少會慶祝「婦女節」,但是為什麼婦女節要訂在3月8日?

 

 

 

因為1910年3月8日那天,全世界十幾個國家的婦女代表一起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召開婦女同工同酬會議,並發表宣言。這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婦女跨出國門為女性議題聚集在一起開會,發表宣言,提出男女應同工同酬的主張。影響所及,世界各國紛紛將3月8日宣布為國際婦女節。

 

 

 

今年距離哥本哈根宣言發表的日子已有105年,眾所周知,婦女地位已有大幅提升,而兩性關係也一再調整改變。

 

 

 

當今婦女仍有劣勢被歧視凌辱的傳統問題存在,但也新興一股優勢顛覆傳統的新女性崛起。前者需要用性別正義的立場加以處理,後者更需要寬闊的視野和創新的思維,發揮女性的善,弭平男性留下的惡,不是男女對立,而是互補有無,相得益彰。

 

 

 

目前全球有10位女性國家領導,明年有可能台灣和美國都產生第一位女性總統。做為世界第一強權的美國,這幾年面臨中國的激烈挑戰,希拉蕊如果當選,她將如何領導美國,甚至世界,更值得世人的重視。

 

 

 

同理,蔡英文主席若當選總統,她要承負的重擔,絕對超過李、陳、馬三位總統,因為馬總統主政無能失職眾所公認,而中國快速崛起,對台灣滲透顛覆無所不用其極。蔡英文不只要讓國人相信她會當選,更要讓國人相信她當選之後會治理台灣,引領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