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心蓮語85

92共識 vs. 81國統會決議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9月26日接見台灣統派人士時,喊出「一國兩制是中共對台基本方針」。間隔半年左右,他最近 (3月4日) 出席全國政協12屆3次會議附帶舉行,由民革、台盟及台聯黨代表合開的聯組會議時,對於兩岸關係作出特別說明。

 

他說92共識對兩岸建立政治互信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是與台灣當局及各政黨開展交流的基礎和條件,此一基礎若遭破壞,兩岸會重回動盪不安的老路。

 

他特別指出,92共識的核心就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他提出四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共同政治基礎,為兩岸同胞謀福利及攜手實現民族復興。

 

他更進一步表示,台獨分裂勢力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企圖挑起兩岸民眾和社會對立,割斷兩岸同胞精神紐帶,是兩岸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

 

有些人認為這些話不過老生長談,沒啥了不起。但對於一心想重返執政的民進黨,尤其想當總統的蔡英文主席,最好嚴肅看待習近平所表達的主張,並正面回應。

 

過去綠營老是說「沒有92共識」試圖迴避問題,事實上1992年8月1日,李登輝總統主持的總統府國家統一委員會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便是後來92會議中國接受的論述,雖然當時並未出現「92共識」這樣的語詞。

 

「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予之涵義有所不同。中共當局認為『一個中國』即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將來統一以後,台灣將成為其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我方則認為,『一個中國』應指1912年成立迄今之中華民國,其主權及於整個中國,但目前之治權,則僅及於台澎金馬。台灣固為中國之一部分,但大陸亦為中國之一部分。」

 

1992年國統會的81決議文,對台灣是一記「致命傷」,其中兩句話被中國牢牢抓住不放,國民黨從此深陷「92共識」的魔咒中。第一句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 個中國』之原則」。第二句是「台灣固為中國之一部份,但大陸亦為中國之一部份」。這兩句話讓中國大喜過望,於是請君入甕。

 

事後李登輝及黃昆輝及辜振甫等主事者,以徹底否認有「92共識」 四個字,要來文過飾非,而馬英九則抓住「主權與治權」的不同概念,強調主權上屬於一個中國,治權上則有兩個,所謂「各自表述」,其實就是各取所需,各說各話而已。

 

習近平絕對會逐步進逼台灣,民進黨必須研擬有效論述,以破解92共識的魔咒。

 

 

蓮心蓮語86

 

如何破解92共識的「魔咒」?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 (9) 天在香港演講,公開表示「承接92共識」,意在向習近平交心,以鋪排朱習會,民進黨應嚴陣以待。

 

 

 

由於1992年總統府國統會通過的81決議文自稱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又表明「台灣與中國都是中國的ㄧ部分」,正中北京的下懷。所以1992年海基、海協兩會在香港舉行文書驗證會談時,北京欣然接受81決議文。後來我方強調一個中國指的是中華民國,對方則主張中華人民共和國,雙方各自表述,形成所謂「一中各表」,中國強調「一中」,國民黨則強調「各表」,各說各話。

 

 

 

這回習近平直指問題的核心便在於,雙方都同意「台灣與大陸都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要命的論述,國民黨一直在迴避,只敢強調「各自表述」,民進黨不查,也跟著迴避,空言沒有92共識,有點自欺欺人。

 

 

 

我們應該坦然面對事實,體諒1992年時老國民黨牽制李登輝,讓他無法放言高論,雖然發明出主權與治權不同的論述,終究還是被「一中」的鎖鏈束縛,無法跳脫中國。

 

 

 

陳水扁在2006年春節時突然宣布將國統會凍結,掙脫他2000年就職宣言的「一沒有」枷鎖,意在否定92共識。民進黨大可以主張國統會既已凍結,所以1992年的81決議文也應失效。甚至以1996年3月23日台灣人民行使有史以來第一次的總統直選,從此每四年一次改選,台灣主權於1996年時已告獨立。雖經中國文攻武嚇,製造台海危機,但美國代表國際社會先後派遣航空母艦獨立號和尼米茲號巡弋台灣海峽,確保台灣總統民選順利完成,基於「情勢變更原則」,96共識已推翻92共識。

 

 

 

再進一步主張去年11月29日,台灣人民用選票全面否定馬英九政府的92共識和親中政策,基於「主權在民」的原則,1992年當初國共兩黨的主張再遭台灣人民用選票否決掉。

 

 

 

以上論述,民進黨不只在國內要宣揚,更要在國際—尤其美國宣揚,才能有效破除92共識的魔咒,掙脫一個中國的緊箍咒!

 

 

蓮心蓮語87

 

嚴重失言的發言人

 

 

 

民進黨發言人前台北市議員徐佳青在春節前夕赴美渡假,並進行多場公開演講。2月15日在德州達拉斯同鄉會中,她以政治獻金為題,公然引述某營造業大亨的話,指謫陳水扁前總統收受「數十億」政治獻金,並在選舉期間金援民進黨候選人。她強調自己認為違法不妥而婉拒,也強調蔡英文亦曾拒收陳水扁的金援,但卻能讓民進黨的財務轉虧為盈,清償2億負債之後,還留存1億黨資產。她更嚴詞斥責陳致中,認為他沒有貢獻,憑什麼要參選立委?

 

 

 

徐佳青是新潮流刻意栽培的紅星,不只擔任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也是電視政論節目的名嘴,難說口才欠佳,但此次演講,確實不妥、不慎。她的談話,至少產生許多疑義:

 

 

 

第一,陳水扁卸任後已遭受司法嚴厲檢驗,先後被起訴6案,其中3案證明無辜,另外幾案的審理過程呈現嚴重瑕疵,為眾所周知。他本人也因繫獄6年多身心俱殘,目前正保外就醫在家休養中。稍有同情心的人都不會對落難淒慘者落井下石,除非她掌握真確證據,怎麼能夠「因年代久遠,記憶不精確,且未經查證」就公開信口開河指稱收受「數十億元」如此天文數字的鉅款?尤其此時此刻正是全民關注馬英九與郝龍斌多項弊案的敏感時刻,把子彈扔向自己人,不啻在保護馬郝等人。徐身為民進黨中央黨部發言人,豈可推說記憶不清辭卸發言人就可了事?

 

 

 

第二,她驚爆陳水扁收受營造商數十億元之餘,特別說到她和蔡英文如何拒絕政治獻金,用來表示她們的清高。但又說蔡主席如何善於籌款清償民進黨帳務,如果有人進一步要了解蔡主席如何募款,徐豈非陷小英於不義?

 

 

第三、她對陳致中參選不滿,但以陳致中「沒有貢獻,憑什麼參選立委」指謫,是否意在弦外?因為,沒有貢獻要參選的豈止陳致中?放眼今天民進黨從政的、參選的、位居中央黨部的,有那幾個真正對台灣有貢獻?尤其幾大天王的第二代們。對台灣有貢獻的早被新世代當「老荐」排擠掉, 如今民進黨家族政治、官二代,快要比美國民黨了吧?

 

 

蓮心蓮語88

 

勿忘311

 

 

 

4年前3月11日中午1點多鐘,日本東北角發生驚天動地的311大海嘯大地震,連帶引發福島核災大爆發,災情慘重。

 

 

 

轉眼4年已過,日本災民切膚之痛恐難因時日遠去而消除,當然非災區的幸運者早已雲淡風清,又在高談回復核能發電。

 

 

 

我在311之後半年到東京參加亞洲非核論壇,發表專題演講,會後特地到災區參訪。所到之處,瘡痍滿目,怵目驚心,甚感「天地不仁,水火無情」,尤其車子路過石卷市時,沿途左右兩旁沒有任何生命跡象。30分鐘的車程中,盡是斷垣殘壁,草木皆枯,蒼生無助,彷如人間煉獄。

 

 

 

台灣在那次的救災愛心表現可圈可點,居然捐款總額高達280億日圓,超過全世界各國的捐款總額,博得日本全國上下的衷心感激。我上個月去日本訪問,所到之處,日本人都不約而同對我表達謝意。我也不忘回謝他們更早之前對我們921大地震的關懷,更提醒日台兩國唇齒相依,命運與共的關係。

 

 

 

我特別提醒大家,根據地震學家的觀察紀錄,一百多年來只要日本發生大地震,5年之內台灣必然連動發生。記得921大地震之前4、5年的阪神大地震吧?這兩年我一直擔心311震災已過4年,我們還沒有未雨綢繆,怎麼辦?特別最近很多有關慈濟假借救災慈善的名義從事營利事業的爆料,令人不再信賴政府,也不再信賴非政府的慈善機關,造成信心大崩盤,更是隱憂的隱憂。希望大家多注重地球的變化,敬天、惜地、愛人!

 

 

蓮心蓮語89

 

徐佳青 陷誰於不義?

 

 

 

因為在美國台灣同鄉會演講,爆料陳水扁前總統收受營造商數十人政治獻金「幾十億元」而引起軒然大波的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透過私人臉書向陳水扁「表達最誠摯的歉意」,但對滔天爆料卻輕描淡寫說到:「一時想起多年前的一則獻金傳聞,即脫口而出。但因年代久遠,記憶並不精確,且未經查證,對陳水扁造成困擾與傷害。」但隨後不久,她又發表談話表白,「其實我要表達的重點是作為政治工作者應守住價值的那一條線。」

 

 

 

她已自承「記憶不精確,且傳聞未經查證」即脫口而出如此驚天動地的爆料新聞,還要自命清高,自我辯解是在「守住政治工作者的價值」,她還說造成各界爭論「非我原意」。徐佳青難道不知道她已造成多少傷害,陷多少人於不義嗎?

 

 

 

第一,她讓阿扁好不容易爭取到的保外就醫,居家養病的自由受到嚴重干擾,甚至讓他陷入再度入監的恐慌。

 

 

 

第二,特偵組以超高效率立即啟動偵辦機制,再度渲染民進黨貪腐形象,容易產生民、國兩黨50步與百步的效應,讓國人對民進黨失望。

 

 

 

第三,近日來各界都在議論馬英九及郝龍斌的貪腐弊案,相關單位裝聾作啞,好不容易最近開始約談證人,徐佳青的「脫口而出」,不啻替馬郝等人「圍魏救趙」,讓藍營喜出望外。

 

 

 

第四,徐的身份是民進黨發言人,她的發言等同黨主席,外界認定徐的言論代表蔡英文,而蔡主席對阿扁採若即若離態度,已惹惱眾多支持者,此番徐的發言被解讀為蔡英文自命清高,要公然切割陳水扁,對積極參選2016的蔡英文已然造成嚴重的傷害。

 

 

 

第五,徐佳青誣衊陳水扁在先,砲轟陳致中在後,公然指謫他沒有貢獻憑什麼參選?此一標準若被廣大適用,恐怕民進黨許多參選人都會被社會質疑「憑什麼?」年輕人的參政之路立即設下路障。

 

 

 

第六,徐佳青在發表如此嚴重失言的演講之後,直到新聞曝光迄今,始終不敢挺身面對社會大眾,只透過臉書避重就輕,還要自命「堅守政治工作者的價值」,這對所有民進黨的從政黨員是何等的反諷意味。

 

 

 

基於上述種種,辭卸黨發言人,絕對不足以弭平她所造成的傷害;想重新執政的民進黨,想領導台灣的蔡英文如何有效、圓滿處理善後?黨員在看,支持者在看,反對者也在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