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心蓮語90

鐵娘子梅克爾夫人

 

目前全球共有10個國家由女性領導;在近代史上,女性國家領導人堪稱「鐵娘子」的有以色列的梅爾夫人和英國的柴契爾夫人,兩位皆已作古。

 

因東西德合併而冒出來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夫人,在2007年時因兼任歐盟及G8 的輪值主席,而成為當時全世界最有權勢的女人。去年她第4度連任,成為歐洲在任最長的國家領導人,迄今掌權已10年。

 

梅克爾夫人為生化學教授,原為東德共產黨員,德國統一後擔任婦女青年部部長,2005年擔任德國總理。當初無人看好她,但一路走來,她不只妥善治理德國,也妥善治理歐洲,甚至在國際事務上,言所當言,為所當為,獲得各國領袖的尊重。

 

她第一次訪問中國,就公開質疑中國的人權問題;希臘因政府貪腐,人民懶散陷國家於破產邊緣,向歐盟請求紓困,梅克爾毫不客氣地說,希臘必須先實施政府樽節政策,否則一切免談。

 

今年是二次大戰終戰70週年,日本全國都在作「戰爭與和平」的省思。這幾天她訪問日本,邀請安倍首相參加今年在德國舉行的G7會議,她胸有成竹,精心安排訪日行程,趁機對日本發表逆耳忠言,鏗鏘擲地。

 

首先她在朝日新聞發表演講,才去拜訪安倍首相,然後又與在野的民主黨黨魁晤談。根據媒體報導,她對日本的逆耳忠言包括:

 

  1. 1.     非核政策應堅持,不要重啟核電廠。
  2. 2.     好好解決鄰國慰安婦問題。
  3. 3.     日本應重視歷史問題,深切反省。
  4. 4.     應與中韓兩鄰和解,和平相處。

 

大男人主義的日本,經過鐵娘子的棒喝,能作多少反省?也就決定日本能邁向多少未來了。

 

女人參政是否獲得信賴與支持?也要看掌權女性的才德、智慧和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