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心蓮語91

台灣海峽和平中立

 

昨 (15) 天上午11時,中國正式啟動M503 航路試飛,這是台灣海峽的一件大事,對台灣安全是禍?是福?國人應嚴正看待,但也可以產生創意空間。

 

M503 航線屬於上海飛航區,原先劃設在距離台灣海峽中線4.2浬之處,引起國人一陣恐慌與不滿,因為海峽中線以東的空域,向來是我國空軍飛航訓練區,M503 航線啟動後,萬一中國飛機越過中線,立即造成我空防緊張,且因飛機航次增加,直接影響我方空軍的飛航訓練。

 

在強大民意反彈及壓力之下,海基會與海協會進行密集會商,於3月2日獲得共識,中國放棄另外4條新航線,M503 航線退後6浬,加大與海峽中線的距離,由原訂的4.2浬退後到10.2浬 (18公里)。中方保證只提供民航飛機使用,而且只由北向南飛 (不作東西向飛行),並將正式啟動的日期由3月5日延後,須經我方同意後宣布。

 

平心而論,此次兩會談判具有一定的正面效應,一因雙方對等協商,二因中方善意讓步,雖然仍有本土派立委及社團強力反對,總比原封不動、一事無成好;也證明有民意作後盾的談判才有力,也有利。

 

根據報導,昨天的試飛事先中方先向我方提供飛測路線及機型等相關資訊,並歡迎我方全程監測,事後也將向台灣通報飛測結果。目前雙方互動尚稱君子。

 

更重要的是,M503 屬國際航線,目前已有美國、日本、韓國等16家國際航空公司提出使用申請,一旦國際航空公司共同使用M503航線,等於正式確定台灣海峽為國際海峽,而且原來虛擬的台灣海峽中線也等於往中國大陸挺進18公里 (10.2浬)。因為自從兩國論發表後,中國軍機經常在原訂的中線附近飛行偵測,如今由於M503 航線的國際化,中國軍機不得在此空域飛行,將可實現台灣海峽的和平中立化。

 

我們需要更多的專家用專業知識和創意思維來化危機為轉機,讓M503 航線成為和平中立的界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