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心蓮語92

防範宗教土石流,應先革新宗教

 

幾年前,遠在台東菜市場賣菜的陳樹菊女士,長年助人為樂的事蹟感動多少人;上個月在高雄碼頭50年來以10元提供碼頭工人吃到飽的阿嬤莊朱玉女逝世的消息,更賺得更多人的熱淚和感動。

 

陳樹菊與莊朱玉女阿嬤並不因為媒體報導而行善,也未因媒體而獲利。但在更早更早以前,一位出家女尼親手製作嬰兒鞋濟貧的故事,開啟了台灣人慈善的良心志業,卻也開啟了慈濟王國的跨國企業。

 

慈濟功德會原本芬芳美麗,而且動人心弦,因為證嚴上人的殷殷教誨,也因為慈濟人的聞聲救苦,哪裡有災難,哪裡就有慈濟,無遠弗屆,不分國界。

 

有誰想到,讓國內外稱頌不已,善男信女膜拜捐輸的慈濟功德會,經媒體爆料,竟然淪為炒地皮、轉投資、海外洗錢等等不肖不法之大成的「恥善」集團。雖然尚需更縝密的證據才能論斷其是否違法入罪,但陽光曝曬之下,慈濟不只黯然無光,在司法殿堂和道德戒律之前,「慈濟人」的確有權利要求「慈濟領導人」,將善款何去何從「說清楚,講明白」。

 

貪、嗔、癡、慢、疑一直是佛教徒最基本的戒律,依目前所曝光的種種指謫,慈濟功德會似乎就是最大的罪人。

 

慈善事業原本被定位「善事業」,但打著慈善之名而行反慈善之事,那就不只是「惡事業」了。「天理、國法、人情」,無論是宗教人或世間人,大家都應一視同仁,一體共遵,這才能維護世間法,也才能打造人間淨土。

 

慈濟有沒有被冤枉?其他類似的宗教團體有沒有被輕縱?公權力要不要、應如何介入宗教慈善事業?此時此際,國人應該正視。萬一爆發宗教土石流,則社會大眾的信心和愛心崩盤,後果不堪設想。

 

宗教界領袖及宗教團體領導,能不能自動自發地發起一次宗教革新運動呢?國人正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