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心蓮語94

正視乾旱危機

 

我們扭轉水龍頭,乾淨的水就嘩拉拉從牆壁流出來的便利,極有可能因為大旱來臨而不再那麼「理所當然」。

 

今年水情十分嚴峻,日月潭和石門水庫均已亮紅燈,農曆年後,全台已有7個供水區進入二階段限水,這已是11年來未有的事。但5月份起,水利署將採取第三階段限水措施,這更是2002年以來的第一次。專家指出,乾旱週期已經從17年、13年到9年不斷縮短,未來也可能縮短到3~5年,十分嚴重。

 

事實上,台灣是多雨之島,一年降雨量平均為2500毫米,為全球平均值的2.6倍,但因台灣的河谷狹窄,地形陡峭,每年降雨量超過900億噸,留下來的不到2成。降雨量每年也不穩定,去年10月到今年2月之間,降雨量為1947年以來最少的枯水期。另外,極端雨量出現的頻率也在增加中,由於地球大氣的擾動程度增加,影響能量傳遞,導致溫度及降雨量變動幅度加劇。

 

台灣降雨量雖多,但卻被聯合國列為全球第18個具有缺水危機的國家。因為下雨的時間和地點不對,也會引起乾旱問題。除了天然因素,還有人為原因必須徹底檢討、改進。

 

首先是自來水管線漏水問題,據統計目前全台自來水管漏水率高達19%,自來水公司必須積極進行改進。每降低5% 漏水率,就可增加150萬人的每日用水量,自來水公司怠慢修水管,難辭其咎!

 

其次是「用水正義」問題,水利設施的原水成本每噸至少20元,自來水公司供水成本每度11.16元,而民生及工業用水費平均每度10.92元。換句話說,台灣自來水公司專作賠本生意,民眾用水越多,水公司賠得越多!工業用水更過分,六輕用水每度只要4元,不足的由全民買單,肥了六輕,水公司變相懲罰節約用水的一般民眾。徹底檢討並擬定公平合理的水費標準,為當務之急。

 

當然,如何提倡節約用水及活用雨水和再生水,更是全民共同的課題,將工業和都市廢污水經過再處理並建置「飲、用分離」的二元輸水系統,以有效利用再生水,都是我們應當努力的方向。

 

 

 

蓮心蓮語95

太陽花學運週年

 

去年太陽花學運期間,我經常到現場觀察;宣布結束的那天下午,我特地趕去作最後巡視,當下決定將原在華視媒體園區的辦公室搬遷到立法院後門的青島東路來,我覺得立法院就是台灣的政治 (風暴) 中心。

 

不過搬來迄今,立法院並無驚濤駭浪,直到18日,太陽花學運一週年,根據聯合報系民意調查中心於3月11至15日成功訪問18歲以上,持有手機的1004位民眾進行民調,有10項發現,其中較特殊的是絕大多數人反對學生佔領行政院,也有相當多人認為年輕人的心聲在學運後受到社會重視。其他似乎沒有有些人想像中那麼重要:

 

  1. 64% 認為學運後,社會更重視年輕世代的聲音,23% 認為沒有。
  2.    43% 還記得學運以反服貿為主題,57% 已忘記。
  3.  46% 反對學生佔領立法院,35% 支持。
  4.    74% 反對佔領行政院,13% 贊成。
  5.  44% 認為警方驅離群眾手段合宜,41% 反對。
  6.    47% 贊成重返立院活動,37% 不支持。
  7.   26% 認為學運對兩岸發展有正面影響,23% 認為有負面影響,33% 認為沒影響。
  8.   47% 肯定學運對台灣社會帶來正面影響,30% 認為負面。其中30歲以下,60% 給予正面評價,50歲以上給予正面評價的低於4成。
  9.  20% 民眾坦承投票受學運影響,30% 以下及北北基民眾有25%~30% 承認受影響。
  10.   52% 民眾反對學運領袖參選民意代表,28% 支持。

 

另外,根據Newmedia 觀察,太陽花學運產生五大影響:

 

  1.   香港佔中學運
  2.  素人參政潮
  3. 婉君挺柯P
  4. 九合一選舉
  5. 小黨生存戰

 

影響有好有壞,學運所產生的影響,其利弊得失再經過一段時間的檢討必能現出端倪。確定的是,時代在變,國人亦需與時俱變。

 

今年學運何去何從?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