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心蓮語97

美中共管台灣?

 

2012年1月14日投票前兩天,前美國在台協會代表包道格來台北,先與馬英九在總統府見面「熊抱」,又發表對民進黨兩岸政策不滿的言論,公然影響選民的投票意向,成為馬英九連任的重要推手,國人記憶猶新。

 

上禮拜,已卸任的AIT 執行理事施藍琪(Barbara Schrage) 應邀在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的一場九合一選後美台關係研討會上對蔡英文主席的兩岸政策表達高度質疑。她説,「台灣的民主體制是美台關係的基礎,美國介入民主程序並不恰當,但鼓勵兩岸持續合作,很清楚是美國的利益,我期待行政部門已經或未來繼續積極把握機會,悄悄施壓(quietly press) 民進黨領導階層,尤其蔡英文,形塑縮小台灣和大陸分歧的中國政策。」

 

她更進一步直指蔡英文,「只提出一個無法滿足外界關切問題的糢糊方案,或承諾未來在選後某個時間點推出不清楚的共識,無法減輕國際社會或台灣內部的疑義」、「這是台灣人民應該享有的權利(the people of Taiwan deserve no less)。)

 

Barbara Schrage 是一位低調、溫和、親切及友善的女士,她對台灣有相當的了解,我每次去華府都有機會與她晤談,她也多次參加我在華府的演講,與包道格明顯親中又高傲完全不同。因此她的這番演說,我不只大感意外,內心倍感沈重,據報載她是照稿直唸,令人懷疑是否。「奉命行事」?雖然她在兩年前就從服務46年的國務院退休,美方也間接否認她的發言代表美國政府。

 

冷靜解讀她的論述:

1. 兩岸持續合作交往,合乎美國利益。

2. 蔡英文的「台灣共識」承諾當選之後邀不同立場人士共同達成共識,美國認為太糢糊不清楚,外界有疑慮,人民有權清楚了解她的兩岸政策。

3. 美國應對蔡英文施壓,以形塑縮小兩岸分歧的政策。

 

蔡英文主席回應,「希望在複雜的國際情勢底下,能夠維持兩岸和平穩定同時,守住台灣最大利益,讓台灣人們有最大、最多的選擇空間。」

 

美國與中國共管台灣已是不爭的事實,2012 的總統大選,是華府--北京和台灣人民三方投票的結果。蔡英文2016的對手,既非馬英九,也非王金平或朱立倫,而是習近平,而她的真正靠山是台灣人民。台灣人民的確有權知道她的治國方針和兩岸政策。希望蔡英文們認真看待這個嚴肅的挑戰。

 

國人同胞更要嚴肅反省:台灣要永遠「扈從」別人嗎?為何不積極謀求和平中立以真正當家作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