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心蓮語99
李光耀斯人、斯語

 

「世界猶如大海,在大海中大魚可以生存,小蝦也可以生存;新加坡將以一條小蝦,生存於國際大海之中。」

 

這是新加坡開國元勳李光耀的語粹之一,他以91高齡病逝,世界各國予以悼唁,美國總統稱他為「歷史巨人」,中國及其他國家都將派重要人士參加國葬。雖然新加坡只是彈丸之地,但1960年時新加坡的GDP 是428美元,目前已超過5.5萬美元,漲幅超過100倍。這隻小蝦米,其實是隻金光閃閃的大龍蝦,「從第三世界躍升到世界一流的國家」,在國際上備受稱羨。

 

李光耀是華裔新加坡人,留英學法律,回國當律師,代表罷工郵差與政府談判而聲名大噪,當選英屬新加坡議員,開始爭取新加坡自治。1959年,新加坡自治邦成立,他創立人民行動黨,出任自治邦總理。1963年加入馬來西亞聯邦,但只維持2年,就被馬來西亞趕出聯邦,他於是宣布新加坡獨立,開始勵精圖治,建立廉能政府。他採取鐵腕手段,打擊政敵,反對西方自由主義,堅持君父思想的「亞洲價值」,因此世人對他褒貶不一。

 

出身小蝦米的他,原本和同屬小蝦米的台灣情同手足,無論蔣經國或李登輝,都與他有一定交情,他來台灣下榻圓山飯店的次數就高達24次,但他親近台灣卻別有居心,因為他看上大海鯨中國,想利用台灣去親近北京中南海,他居間穿針引線,擔任兩岸調人。

 

1994年間,他還著手促成中台星合組船務公司,但李登輝希望兩岸各出資45%,新加坡10%,而李光耀則主張新加坡出資34%,兩岸各33%,意欲由新加坡主導,引起李登輝不滿。李光耀勤跑北京的結果,大鯨魚顯然對他更有吸引力,因此改變支持台獨而逐漸傾向兩岸統一。原本無話不談的二李,終於分道揚鑣,形同陌路。

 

李光耀在晚年出版「李光耀觀天下」一書,斷言兩岸終將統一,「台灣與大陸的重新統一是時間的問題,任何國家都無法阻擋」,「雖然民調顯示支持獨立的人比要統一的人更多,但這種民調是毫無意義的。」因為「台灣的前途並非根據台灣人民的意願決定,而是由台灣與中國力量對比的現實。美國不會為台灣獨立而與中國交戰,而台灣一旦宣布獨立,中國就會以武力犯台。」

 

李光耀的話對台灣人來說有如利箭穿心,是忠言逆耳?還是對大鯨魚趨炎附勢?很難相信同是小蝦米,曾經關愛過台灣的他,臨終之言會如此冰冷、無情。斯人也,而有斯言。

 

台灣人要振作,要有志氣和骨氣,當別人看衰台灣時,我們只有更加努力打造台灣成為和平中立的東方瑞士,才能揚眉吐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