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心蓮語107

大家好!我在巴西

 04072015

終於抵達南美第一大國巴西!從台北飛往洛杉磯,過了一夜再搭機,這兩趟各飛11個半鐘頭,在秘魯首都利馬停機,卻不准下飛機,機艙上熬過近2個小時後,再續飛到智利首都聖地牙哥時,已是清晨6點鐘。智利代表王明文特別在機場安排到智利外交部國賓室休息晤談,雖未入境,透過王代表的介紹,對該國有了概略性了解,然後轉搭國內線小飛機,再過4個小時,抵達迷人的里約熱內盧海港城市已是下午3點鐘。下機時整個人早已昏頭轉向,原來已飛過半個地球、2萬多公里、2天多的飛行了。

 IMG_3711  

車子從機場到旅館有1個多小時,我駐聖保羅代表處王啟文處長及僑務委員胡源光專程陪同在Rio 的行程,巴西聯邦政府警政署特派一位高階警官隨行保護,我是台灣來巴西的最高層級人物。事前中國方面十分留意,到處打聽我的行程,過去幾年我們的僑務委員會委員長,不只一位就因中國打壓而在抵達後被拒絕入境的情形。巴西與中國同屬金磚四國,雙方關係密切,而台灣在巴西,幾年前因吳憶樺案,巴西人對台灣留下錯誤的負面印象,把台灣人對吳憶樺的愛,誤以為蠻橫無理,真是無妄之災。

 IMG_3712

巴西面積佔南美洲之半,人口2億多,西元1500年被葡萄牙人發現,後被葡萄牙殖民,1822年宣布獨立建國「巴西帝國」,1889年推翻帝國,建立巴西合眾國。1964到1985年之間,由軍人獨裁專政,1985年全國舉行間接選舉,結束軍人政府,實施代議式民主。

 

前任總統魯拉致力消除貧富差距,嘉惠貧窮人民,廣受國內外愛戴,也榮獲世界和平獎。魯拉扶植蘿瑟芙女士參選總統,成為巴西第一位女性總統,競選連任時對手飛機失事身亡,蘿瑟芙連任成功,但因照顧窮人的福利政策耗蝕國本,國家財政困難,又爆發她所屬的執政黨集體大貪污,民怨日深,要求她下台的聲浪很大,不久前各地相繼進行大規模反蘿的大示威,政局陷入動盪之中。

 

巴西貧富懸殊在里約熱內盧呈現出來,我們從機場駛往旅館的途中一半時間都經過密密麻麻的破落戶,或在山坡上,或在市區內,據說貧民窟的住民多則數十萬,少則數萬貧民,全被毒梟黑幫控制,成為犯罪的淵藪、窮人的地獄,政府公權力很難介入,甚至黑白相互勾結,我眼見耳聞,簡直目瞪口呆。

 

其實巴西位處地球南端,地大物博,資源豐富,又不曾遭受戰爭蹂躪,得天獨厚,巴西人說耶穌是巴西人,他們深感耶穌上帝對巴西的眷顧。可惜人謀不臧,政治雖民主自由,但政府貪腐無能,人民咬牙切齒,卻莫可奈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