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心蓮語108

走馬巴西

04072015   

這回如願到巴西來,是台灣有史以來最高層級的人士,受到巴西政府的國賓禮遇,我所到之處,巴西政府均派有警官和隨扈,對於已退休的台灣副總統,堪稱禮遇。非常感謝巴西政府!

 IMG_3781

巴西國會議員莫羅André Moura,也是基督教社會黨的黨鞭,在復活節假期,特別搭飛機來看我,我們共進早餐,對巴台關係的未來發展交換意見,他表示下周國會將通過支持台灣加入國際民航組織,他也在督促巴西國會友台小組的成立,更希望早日訪台,積極促進雙方發展。

 IMG_3780

在巴西五天,除了參加世界台商會活動外,還安排一些參訪行程。首站是巴西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里約以1992年地球高峰會的主辦地聞名於世。就觀光景點而言,則以耶穌像和糖麵包山最吸引人。耶穌像聳立在710公尺海拔的山丘之上,面向大西洋,巍峨高聳,雙臂左右張開的巨大耶穌護佑美麗的里約港,和海拔390公尺的糖麵包山遙遙相對,這兩處景點為巴西賺取無數的觀光收入,耶穌對巴西的眷顧,讓巴西人感到無限幸福。這令我想到,如果我們把基隆外海整頓成海洋遊憩園區,並整合東北角的九份山城加以總體營運,改善交通,然後在茶壺山頂聳立一座觀世音菩薩,那台灣也會是吸引世人的好景點。

 

里約熱內盧另外一處非去不可的就是世界盃足球賽場地,原先容納約10幾萬人的大球場,因發生看台倒塌的悲劇,後來拆除頂上的一層,目前成為8萬人的大球場,依然十分壯觀。明年的奧運會開幕及閉幕都要在此舉行。足球是巴西的國家體育,因為一個足球可以讓一隊球員玩地不亦樂乎,是最省錢的平民化運動,讓人瘋狂。

 

聖保羅是南美第一大城,1554年1月25日,耶穌會神父蓋了聖保羅經院(Colégio de São Paulo de Piratininga),紀念聖徒保羅皈依基督的日子,故稱聖保羅。附近也逐漸發展成市鎮,19世紀末,隨著咖啡和甘蔗交易的繁榮,湧進大量的人口,使聖保羅迅速發展成現代化城市。我們在摩托車警衛的前導之下,參觀獨立廣場、州立議會、聖保羅教堂、拓荒者紀念碑和大車站,對於聖保羅大街的大廈林立、商機熱絡以及古老建築的氣象宏偉,留下深刻印象。

 

 

蓮心蓮語109

全球排名 台灣第23!

IMG_3719 

這回到巴西,是應世界台灣商會之邀,在理監事會開幕式致詞。世界台商會為全球六大洲70多個國家的台灣商人的大組織,旅居世界各地的台商代表每兩年在台北及六大洲輪流舉辦理監事會,凝聚台商力量,愛台灣並發展他們的事業版圖。但中國的台商不在台商會的組織之內,所以會員基本上不與中國來往,也凸顯中國之外,台商全球布局的實力。

 IMG_3718

事實上,每個台商都有一個故事,離鄉背井的酸甜苦辣是他們事業成功的元素,每個離鄉背井的原因都不同,打拼和成功的過程也不同,如果國內同胞有機會閱讀台商的故事,一定可以增長國際視野、改變人生展望。

 

我在開幕致詞時,特別用下面幾個指標,來正確描繪「台灣的世界排名」,或「全球的台灣身份」:

 

台 灣 排 名

土地

第136名

全球化指數

第17名

人口

第52名

全球競爭力

第14名

人均

第38名

全球和平指數

第28名

經濟規模

第27名

性別權力指數

亞洲第1名

全球第15名

 

換句話說,世界上有135個國家土地面積比台灣大,但還有64個國家的土地比台灣小。150個國家人口比台灣少,人口多過台灣的只有51個國家。因此台灣應屬中型國家。最難得的是,土地排名第136名的台灣,卻有第14名的全球競爭力,成為全球第27大的經濟體,女性地位更領先亞洲各國及世界許多國家。總體平均,台灣在200個國家當中,各項指數的平均值是23名。也就是說,在全世界200個國家當中,台灣排名第23名。

IMG_3717 

別再小看台灣了。作為一個國家,台灣絕非小國,而是優質的中上國家。土地大小是先天條件,其他各項人文表現是2300萬海內外台灣人共同努力的成功。

 

全球排名,台灣第23!主政者只要設定目標,每四年進步3-5名,台灣當然就是優質大國了。大家加油,再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