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蓮心蓮語110

雙巴奇緣

 04092015  

蓮心蓮語110

雙巴奇緣

 

地球是圓的,從台灣通過地球的球心直達南半球的國家叫巴拉圭,正是與台灣邦誼超過60年的唯一邦交國,過去8年副總統任期中,我先後到訪4次,算是最常到訪的政府高層。2007年時特別到離首都亞松森很遠的「 東方市」,當地有很多台灣來的貿易商,他們為回饋當地而設立康寧醫院,免費照顧當地的病患,很受巴人肯定。

 

世界台商會議結束後,我們飛到巴西與巴拉圭國界的 Foz do Iguacu 參觀雙巴兩國合作興建的水力發電廠 Itaipu,這是全球運轉中最大的水力電廠,設有20座機廠,每座發電量700 百萬瓦特。這個Itaipu 發電廠是巴拉圭與巴西兩國互助合作的最佳成果,自Parana River 到伊瓜蘇河兩國的土地和水力共同開發興建而成,巴拉圭剩餘的電量轉售巴西使用,充分發揮睦鄰政策與綠色能源功效,奠定南美洲各國唇齒相依和平互助的好榜樣。8年前我訪問東方市時,就曾參觀過水力發電廠,這回舊地重遊,特別感念雙巴互助合作的精神。

 

此行意外驚喜的是,我飛抵巴西邊境的 Foz do Iguacu 機場,外交部派駐東方市的總領事溫曜禎與多位東方市的僑界領導鄉親,都從巴拉圭跨國來迎接,他們很懷念8年前的到訪,是有史以來唯一到過東方市的高層,因此念念不忘,很多人放棄生意不作,專程開車過來陪伴我們遊水庫,和另一景點:伊瓜蘇瀑布。

 

被列為世界七大奇景的伊瓜蘇瀑布,是雙巴與阿根廷3國交界處的天然奇景,與美加交界的尼加拉瀑布和東非維多利亞瀑布列為世界三大瀑布。伊瓜蘇瀑布包括275道大小瀑布,依水量的豐沛度而變化景觀,但從懸崖峭壁奔騰而下的大小瀑布,在綠油油的森林圍繞之下,構成一幅又一幅的山水畫,氣象萬千,美不勝收。臨時安排搭上如蜻蜓樣的小飛機,騰空盤旋在茂密的森林中與萬馬奔騰的瀑布區上空,藍天白雲照綠林,真是難得的景象與難得的體驗。宇宙造物主的神奇,自然景觀的奧妙,令人難忘。

 

瀑布旁的伊瓜蘇鳥園,奇珍異禽,不但種類繁多,而且鳥語聒噪,萬鳥齊鳴,大家笑說:「立法院在開會,各黨各派摩拳擦掌,吶喊嘶吼!」也是奇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