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心蓮語111

離台灣越遠,越愛台灣

04102015   

打開地圖,在南半球的阿根廷、巴西和巴拉圭3個國家,他們的土地面積和人口大小懸殊很大,人種和風土國情也不相同,但3國歷經殖民和戰亂,政治上都已步上自由民主之路,3國也已形成共同體,人民享有免簽證自由來往的便利,包括自由到別國搭飛機的便利。

 

我們從巴西聖保羅搭飛機抵達伊瓜蘇瀑布附近的機場時,在巴拉圭的台商可以開車跨國到巴西的機場來接待我,也可以開車穿過巴西及阿根廷邊界,一路護送我到阿根廷的飛機場。為了充分了解這3國共同體的和平友善關係,台商特別載我到3國邊界交會的地方。原來這3國是由巴拉那河與伊瓜蘇河垂直交叉成 –l 形分開成3國,各國邊界線豎立一根用各國國旗顏色漆成的三角錐柱子,雖標明各自的領土分界點,卻也呈現出鄰國相互之間的友善與和平共存。

 S__1900714

這3個國家,都有台灣鄉親的身影,他們懷著不同的憧憬,在不同的年代,先後落足在阿根廷、巴西或者巴拉圭,經營進出口貿易。在物資極端匱乏而巴西關稅和貨物稅相對高的當年,很多巴西及阿根廷人都得到巴拉圭邊境的東方市採購相對低廉的生活日用品,造成台灣商人極大的獲利商機。據他們說,全盛時期,他們每天批售貨物所收到的貨款,用大布袋裝滿好幾袋扛回家,還沒數完,天就亮了,他們又趕緊趕路做生意去。經年累月下來,不但生計穩定,還有能力把一袋袋的巴幣換成美金匯回台灣去。當然,他們也換掉青春歲月,換掉在家鄉安居樂業的幸福。但沒有換掉的是他們對台灣的關懷和愛,只要家鄉有事,他們無不慷慨解囊,只要台灣有選舉,他們都儘量回去拉票和投票。

 

這回我乘便和鄉親餐敘聊天,解析台灣政局發展,說明為何此時此際積極推動和平中立公投連署的意義,獲得熱烈迴響,甚至一些自認深藍、討厭民進黨的傳統僑社團體領導,在我演講之後紛紛表示贊同支持,令人十分感動。短短3天之內,巴拉圭與阿根廷先後成立「台灣國際和平大使團」,準備用實際行動參與台灣和平中立的全民公投連署,他們説:「我們離台灣越遠,越愛台灣!」

 

好一個天涯遊子對祖國的真情告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