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蓮心蓮語112

阿根廷掃描

 

南美洲第二大國阿根廷,面積376萬平方公里,是台灣的100倍,人口卻只有4009萬人。1526年由西班牙移民設治,1810年阿根廷發動獨立革命,於5月25日推翻西班牙殖民政權,成立臨時政府。1816年7月9日成立阿根廷共和國,但直到1862年才依憲法產生第一位民選總統。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阿根廷保持中立,卻將糧食和肉類輸售同盟及軸心國陣營,大賺外匯,國力富強。1946年,貝隆將軍掌權獨裁專制,而於1955年被推翻,政局激盪,1982年福克蘭戰役,英方勝利,阿根廷軍政府因此被迫還政於民,從此奠定文人主政的民主基礎。

 

貝隆將軍娶了一位美麗賢慧又有愛心的妻子,貝隆夫人善用天賦和財富,十分照顧貧苦大眾,深獲民心,後罹癌過世,她的遺言:「阿根廷,別為我哭泣!」傳誦一時,她的生平也被拍成電影,風靡國際。

 

上述歷史留下的史跡,在這次參訪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時我們均曾走馬看花瀏覽過。

 

Buenos Aires 原意是「好的空氣」,諾大的城市中,到處是寬廣的馬路,和樹木茂密的綠色公園,建築物則是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式,故稱「南美洲的巴黎」,市容壯闊典雅,比南美第一大城的聖保羅耐看。紀念阿根廷獨立建國的「七九大道」是全球最寬闊的大道,共有14線道,阿根廷共和國的第一面國旗,就在大道正中央的白色方尖碑升起,紀念阿根廷的獨立與建國。

 

相形之下,位於五月廣場的總統府則是一幢由郵局和市政府併聯起來的老舊矮小玫瑰色建築,氣派不足。五月廣場是阿國歷史和政治文化中心,中央政府各部門及國家銀行與歌劇院均在廣場四周,還有現任教宗方濟各司牧的天主教主教堂,教堂之內有18世紀的中央走道和圓頂,還有19世紀的新古典主義立面,主教堂是歷任總統就職的所在,因方濟各教宗而益形重要。我駐阿代表處曾代表台灣捐助維修主教堂。

 

離主教堂不遠處,有一個貴族墓園,一座座精雕細琢的墓碑代表一戶戶達官貴人的榮枯興衰,包括貝隆夫人Evita 艾薇塔,美人香消玉殞,英雄白骨成灰,成敗悲歡的結局歸於一。人生苦短,如何賦予它更多的意義?端看一個人的人生際遇和人生哲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