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心蓮語113

從南美洲看女人治國

 

明年520之後,台灣極有可能進入一個由女人治國的新時代。台灣人,你準備好了沒?同理,蔡英文主席,妳準備好了沒?

 

遠在南半球的 A (Argentina)、B (Brazil)、C (Chile) 3國,目前正好都是女人治國的年代。阿根廷女總統 Cristina Kirchner 是前任總統 Néstor Kirchner 的愛妻,丈夫做完總統,隨即由太太繼任。最近幾個月來有2件事困擾女總統,一是貪瀆傳聞,另一是暗殺檢察官疑雲。

 

巴西女總統 Dilma Rousseff 是前任總統魯拉極力拉拔當選的女總統,魯拉關心巴西貧民,致力消除貧富差距,獲得好評。Rousseff 蕭規曹隨,施政重視貧民,但他們兩人均以廣發救濟金為主要施政,使拮据的財政益形枯竭,並且涉嫌政策性賄選,引起納稅人反感。更令全民難以緘默的是,最近Rousseff 家族涉嫌掏空巴西國營石油公司財產,高達200億元之譜,巴西人民十分憤怒,想把她趕下台。

 

智利現任女總統 Verónica Michelle Bachelet Jeria 已是第2屆,2010年第1屆任滿後立即獲得聯合國邀請,擔任聯合國婦女署署長,2014年回鍋競選第2任,輕易當選。然而聲望原本不錯的她,經濟政策遇到瓶頸,人民開始抱怨。與此同時,她的兒子和媳婦忽然爆發涉嫌違法土地開發案,鬧得沸沸騰騰。

 

雖非ABC 大國,卻是南美最古老的帝國 秘魯,目前的總統是男性,Ana Jara 女士4月2日剛卸下總理職務。據說秘魯是兩性相當平等的國家,法律規定,內閣閣員至少三分之一需任用女性,而基層公務人員也大量啟用女性,因為可以防制貪腐,下次秘魯大選,日裔前總統藤森的女兒有可能當選執政。

 

綜觀南美洲的女性從政,大致仍是依附男人的庇護,當選之後的政績表現仍受嚴格檢驗,傳統男尊女卑的觀念對女性政治人物是項額外挑戰,女性必須加倍認真,也加倍小心,慎防落入男性圈套,更不應該重蹈男人的覆轍:貪腐。

 

蔡英文主席如果當選總統,第一,她要等到5月20日才能宣誓就職,從1月16日到5月20日長達4個多月的權力空窗期,誰來監督馬政府?誰來督促馬政府?

 

第二,國防部經過洪仲丘事件及有心人士的不斷攻訐,已難有適格幹練孚軍望的部長人選。卸任的許歷農及郝伯村等老軍頭公然投共,已令軍人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蔡英文如何在短時間內獲得軍方情治以及外交人員的效忠和支持呢?請先未雨綢繆。

 

 

蓮心蓮語114

馬丘比丘的神奇

 

我現在在秘魯 Ollantaytambo 小火車站咖啡座。不太負責任的旅行社今天清晨4點鐘把大夥叫醒,5點半摸黑趕搭巴士轉火車再搭巴士,輾轉抵達舉世聞名的馬丘比丘古蹟,中午吃過飯後卻把我們放鴿子在「熱水城」,要我們血拼殺時間,直到5點鐘才能搭車回去下榻的旅館,我抽空提筆。

 

國內媒體對於馬丘比丘的報導不少,但多誇大其神秘性,也充滿神奇。親履其境終於了解傳說的虛與實。歷史真相是這樣:

 

公元1200年左右,在秘魯庫斯科 Gusco 一帶,最先出現印加人 Inca,直到1438年印加王 Pachacuti 即位,他雄才大略,南征北討,統治了東西1200公里寬,南北4000多公里長的大片南美洲土地,包括哥倫比亞、厄瓜多、秘魯、玻利維亞、阿根廷和智利等多國土地,在當時交通及資訊不發達的時代,如何有效統治如此幅員廣大的帝國,著實令人驚嘆不已。

 

但好景不常,1532年瘟疫流行,印加王朝又鬧內鬨,西班牙人皮薩羅 Pizarro 率200名士兵與數萬土著盟軍,攻佔 Gusco 城,輕易地生擒印加王朝的末代皇帝,印加人毫無招架之力,西班牙推翻印加王朝竟如此經而易舉。

 

馬丘比丘是主峰的意思,其他還有東西南峰環抱成1個山谷。1個部落的印加人在7歲左右就被祭司揀選住進山谷特製的石頭屋,教養成人。山谷的北方規劃成階梯式農田,右邊是住居生活空間,山谷的頂端一大片平台用石頭圍成太陽神殿,在上頭依著天文及自然景觀成為日晷,每天早中晚依太陽光影而指示,每年春分及冬至更是重要的節慶,印加人就依著天時地利而謀求人和。山谷其實也是海拔2000多公尺的山峰之頂,居然有很好的廁所和水利設施,顯示古印加人的成熟智慧。

 

導遊就是馬丘比丘人的後裔,用流暢的英文解說,他特別強調馬丘比丘不只是石頭屋,馬丘比丘是強調天地人和水四事和諧的民族,尤其強調均衡平等,男女互相尊重,是靈性很高的民族。他也很明確誠實回答我的2個疑問:

 

  1. 1.     山谷的石頭全部取材自當地,因為所有的山都是岩石,敲打修砌就可供建築,絕非外星人。
  2. 2.     西班牙人入侵印加帝國,馬丘比丘的年輕族人都到叢林中參加抵抗西班牙人而戰死,老弱婦孺不堪生活和疾病之苦而快速自然死亡。

 

不過,今天倒是有2件「奇蹟」,導遊特別提醒我們:我們一大早出發,直到馬丘比丘山頂,大雨滂沱,但等我們登抵太陽殿,忽然雨停,太陽從山頭照亮整個山谷。在等我們走到1處聖谷時,他指著左右兩邊的天際:太陽和月亮居然同時在藍天白雲間歡迎我們!

 

 

蓮心蓮語115

南美外交小突破

 

過去擔任副總統8年時間,我頻於拜訪邦交國,希望鞏固邦交,免得被中國的「三光政策」所斷交。2008年卸任以來,我也儘量出訪非邦交國,7年之間已到過的非邦交國除美日之外,包括墨西哥、西班牙、芬蘭、波海三國、加拿大、巴林、杜拜、韓國、菲律賓和越南等14國。

 

這回因為參加在巴西舉行的第21屆世界台商會理監事會,順便參訪周邊國家,因此又增訪巴西、阿根廷和秘魯3國。原本以為退休多年,自由旅行很稀鬆平常,但到來後聽我駐各國代表的說明,才知道此行的圓滿順利,對我駐外代表竟然是莫大的鼓舞。

 

他們告訴我,過去除了立法委員簽證沒問題之外,部長級和僑務委員長都被拒絕在外。但這回我申辦簽證居然出奇順利,雖然中國領事館在我行前打過幾次電話來打探。尤其我一入境,這3個國家都派有國安單位或高階警官隨行,也有摩托車和警車為我開道,引起行人側目。我想這一切應歸功於我駐外人員及僑胞平日在僑居地的表現,令人放心,而台灣的總體國力,也讓非邦交國稱羨所致。這3個的代表不約而同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高層級的訪問,對他們是很大的鼓舞,拜託我有機會多來幾次,以增加台灣的能見度。

 

由於每到1個國家,要嘛參加會議,不然就隨旅行團參觀旅遊,所以能安排從事外交訪談的時間不太多。在聖保羅有機會跟巴西基督教社會黨的國會黨鞭見面,他對台灣的進步留下深刻印象,我也提供縮短貧富懸殊的具體作法等建議,引起他訪問台灣的好奇,也答應積極促成巴西國會友台小組及早成立,並通過支持台灣加入國際民航組織。

 

在秘魯首都 Lima 只有半天時間,我到市政府拜訪市長 Luis Castaneda Lossio,雖初識,卻相談甚歡,我建議他邀請台灣藝術家來秘魯 long stay,他們可以繪畫秘魯之美回台展覽,以帶動台灣來秘魯觀光的熱潮,我也建議他邀請台灣民俗文化表演團體來秘魯訪問,以加強兩國交流。他當場答應,而且立即安排Lima 觀光巴士免費招待我們一團瀏覽典雅恢宏的祕魯共和國政經中心,原來Lima 是西班牙征服南美洲的第一個首都,風華文物,迄今依然精緻迷人。

 

此行最意外的外交活動是在阿根廷跟巴拉圭卸任總統杜華德異地重逢。巴拉圭與我國邦誼超過1甲子,我先後3次到訪,在官方及民間均留下相當深刻印象,杜華德總統8年任期也多次到台灣來,他跟阿扁總統和我都有交情,這回我無意間得知他卸任後,擔任巴國駐阿根廷大使,我駐阿根廷黃聯昇大使在短促的時間立即邀得他親自到旅館來跟我共進早餐!我們相談甚歡,他也再度強調跟台灣的友誼永固,還說在台灣製造的兒子今年已經9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