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國安會議

 

呂秀蓮前副總統致詞

 04182015

感謝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及所有的主協辦單位共同舉辦本次會議,從民間的角度看清台灣正面臨的國安問題。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本為政府的職責,但目前政府失能,國安破洞百出,讓我們不得不從民間的角度來檢視台灣的國安問題。

 

馬總統最近說兩岸正處於過去66年來最為和平穩定的時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表示當選總統後要維持現狀,到底什麼是現狀?我們今天就要來檢討現狀是否需要維持或是需要改善。

 

120年前的4月17日,清日在日本下關簽訂馬關條約,1995年馬關條約簽訂100週年時,我曾在馬關舉辦研討會,春帆樓當時締約的場景被日方完整保留下來,令人感慨的是,兩國12名代表,沒有一位來自台灣!這是一場400萬台灣人缺席的談判,讓台灣被日本殖民統治50年。

 

馬關條約簽訂後,4月18日清廷派駐台灣的最後一位巡撫唐景崧與台灣士紳丘逢甲在台灣商討如何抵擋日本,5月23日發表「台灣民主國自主宣言」,25日唐、丘兩人就任正副總統,宣告台灣民主國成立,國號「永清」。在「台灣民主國獨立宣言」中,有下列文字:

 

惟是台灣疆土,荷鄭大清經營締造二百餘年,今須自立為國,感念列聖舊恩,仍應恭奉正朔,遙作屏籓,氣脈相通,無異中土

 

台灣民主國後,首任總統唐景崧本是清廷的特任官,被迫上任後仍誠惶誠恐,向清廷「恭奉正朔」,結果6月2日清日交割台灣,6月6日唐景崧捲款逃回中國,台灣民主國只維持10天,這是台灣的悲劇。

 IMG_3818

回顧這段歷史,有3件事值得檢討:

 

1.     為何在台灣人全體缺席下,決定台灣的命運?

2.     大多數台灣人在當時並未覺醒,無人能擔當總統的大任,因此讓無心台灣,不敢違抗清廷的官員擔任首任總統。

3.     當時日本原本還要求清廷割讓遼東半島,但因列強在遼東半島的利益而遭反對,日本只好放棄。台灣孤懸於海上,列強沒有反對,讓日本垂手可得。

 

 

現在真的是過去66年來最和平穩定的時刻嗎?

IMG_3840 

我們看到過去最反共的人,現在有多少都親共了?國軍有多少人通匪、洩密、投共?荒腔走板的國防,我們還能信任嗎?中國不斷限縮我海空領域,在東海與南海興起爭端,把台灣中國化,台灣海峽內海化,中國18萬網軍不斷對我進行攻擊,國防部及國安情治單位每年被駭數百萬次。去年4百萬中國觀光客來台,他們真的都是來觀光的嗎?這中間有多少第五縱隊?請國安單位認真看待這些問題,因為「木馬屠城」正在進行中!

 

馬政府上台後,台灣新增116個政黨,這些新政黨有80% 標榜促進兩岸交流及中國統一;台北101大樓內有多少招待所及公司跟中國有關?在台陸配已超過20萬人,她們有台灣的投票權。外交方面,中國已跟我們在中美洲的邦交國眉來眼去,造橋鋪路,大舉投資。凡此總總都威脅著我們的民主、社會、國防、外交、經濟安全,政府卻對此束手無策!我們還要閉著眼睛相信我們正處於66年來最和平、最安定的時期嗎?這樣的現狀,還能維持下去嗎?

IMG_3843 

今天研討會的目的就是要全方面檢討國防、經濟、社會、外交安全危機與問題,並提出政策建議,也感謝各位學者專家的參與。

IMG_38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