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馬英九總統在昨 (29) 天針對92共識發表最新談話,92共識幾乎變成馬總統治國的萬靈丹,但是社會大眾對92共識的來龍去脈並不了解,朝野對於92共識的內容也爭論不休。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特地召開記者會,說明92共識的來龍去脈,並提出破解之道。

 04302015 2

1987年蔣經國開放赴中國探親,1991年3月9日,海峽交流基金會 (海基會) 成立,同年底海峽兩岸關係協會 (海協會) 成立。為解決文書認證問題,1992年3月兩會就「兩岸文書查證」及「兩岸間接掛號信函查詢、補償事宜」行商談,中方為先提出兩岸事務談判是國際或國內事務的定位問題,因此應先確立「一個中國」原則,才能進行事務性協商。我方未接受,談判叫停。

 

   1992年8月1日,總統府國統會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決議:

一、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予之涵義有所不同。中共當局認「一個中國」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將來統一後,台灣將成其管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台灣方面則認「一個中國」指1912年成立迄今之中華民國,其主權及於整個中國,但目前之治權,則僅及於台澎金馬。台灣固中國之一部分,但大陸亦中國之一部分。

 

  「81決議文」通過二個多月,10月,兩會在香港續就「兩岸文書查證」及「兩岸間接掛號信函查詢、補償事宜」進行商談,惟中方基於「中國問題應在中國境內解決」,只同意在香港進行2日之商談。

 

10月28日協商首日,海協會要求就「一個中國」之表述方法進行討論,提出5種表述方式 ,我方未予回應。29日雙方繼續商談,中方以「一個中國」原則與實質問題之解決互為條件,至下午雙方仍僵持不下,我方表示可討論「一個中國」問題,並建議延長協商期間。10月30日下午,陸委會授與海基會就「一個中國」依序作五種表述,中方也不同意,雙方仍無法達成共識。我方於是建議「在彼此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各自以口頭方式說明立場」、海協會表示願意考慮,但隔天,海協會代表就先回北京,我方代表續留香港三天,並要求海協會速返協商會場,中方不為所動。香港會談終止。

 

    11月3日,海協會致函海基會,表示:

… 這次工作性商談,不但在具體業務問題上取得了相當大的進展,而且也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表述一個中國原則的問題上取得了進展。… 在這次工作性商談中,貴會代表建議在相互諒解的前提下,採用貴我兩會各自口頭聲明的方式表述一個中國原則,並提出了具體表述內容現將我會擬作口頭表述的要點函告貴會: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的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含義。附貴會於10月30日下午所提的口頭表述方案:

  在海協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 」

 

緊接著,我方海基會也以新聞稿的方式回應海協會,內容如下:

本會經徵得主管機關同意,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可以接受。至於口頭聲明的具體內容,我方將依據『國家統一綱領』及國家統一委員會本年八月一日對於『一個中國』涵義所作決議,加以表達。」

 

由於81決議文認定「台灣固中國之一部分,但大陸亦中國之一部分這個「黑盒子」讓北京大喜過望,抓住這點各表一中。11月16日海協會函海基會,認為「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的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含義。」12月3日海基會函海協會,重申「我方已於11月3日發布之新聞稿中明白表示,將根據『國家統一綱領』及國家統一委員會本年八月一日對於「一個中國」涵義所作決議加以表達。

 

92共識後來卻變了調,1993年第一次辜汪會談後,8月中國發表「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白皮書,指稱「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1998 汪道涵提出「86字說明」:「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目前尚未統一。雙方應共同努力,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平等協商,共議統一。」隔年 (1999) 為因應汪道涵擬來台回訪辜振甫並宣佈「一國兩制」,我方先發制人,7月,李登輝總統提出「兩岸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推翻92共識。2000年2月21日我方大選前夕,中國發表「一個中國與台灣問題」白皮書,公開宣稱中華民國已不復存在,並以「三個動武條件」對我進行威脅。李登輝懸崖勒馬,用「兩國論」推翻92共識,陳水扁也已在2006年「廢統」,因此92共識早已不存在。

 

呂秀蓮認為,我們必須追求真相,以免各說各話,自欺欺人。1992年香港會談有其時空背景,我們要了解81決議文,否則無法解決問題。對於92共識爭議,我們必須面對它、處理它。1992以來,台灣新增600萬人,400萬人死亡,我們應該問現在的台灣人民是否接受23年前的共識、能否接受81決議文的內容嗎?明年最新的民意將選出新任總統,呂秀蓮建議依情勢變更原則,跟北京重啟談判,請北京接受台灣最新的民意。

IMG_3915 

要破解92共識這個「魔咒」,呂秀蓮提出4個方法:

1.     主張96共識:1996年3月23日台灣人民用選票選出自己的國家領導人的那一刻起,台灣的主權事實上已經獨立,這就是「96共識」。

2.     1999年5月8日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台灣並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片面主張的「一個中國原則」與「一國兩制」根本不適用於台灣。

 

3.     1999年7月,李登輝發表兩國論,推翻92共識。

4.     2006年2月27日,阿扁總統宣布「廢統」,「終止適用 (cease to apply) 國統綱領」,「終止運作 (cease to function) 國統會」。

 

呂秀蓮認為,如果不破解92共識的魔咒,台灣將陷入「4無」的險境:國家無主權、國際無國格、人民無尊嚴、台灣無安全。擁抱92共識就是2300萬台灣人跟中國領導人的「死亡之吻」。馬政府不斷吹捧92共識,呂秀蓮表示這是一廂情願,投懷送抱,中國並未對台讓利,而是拿糖衣毒藥給台灣人吃,她期許民進黨主張「情勢變更原則」,與時俱進,掙脫92共識這個「緊箍咒」,推動和平中立公投,才能徹底改變台灣的命運。

IMG_39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