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鷹爭鬥 台灣如何自處?

 

21世紀是中國龍挑戰美國鷹,誰主天下的新世代,習近平高唱「中華民族的偉大振興」,積極營築「強兵富國」的中國夢,不只對亞洲鄰國,看來似乎也將成為世界各國的惡夢。

 

此次訪美,在華府四天密集接觸智庫和國會議員,傳達台灣必須選擇和平中立,才能長治久安的訊息,獲得廣泛的重視。感覺上美國對中國的崛起戒慎恐懼。對於中國藉口「和平發展」實則積極進行「和平併吞」台灣的實況,大表驚異。

綜合此行所見所論,有幾點值得表述。

 

由於所到之處,我都贈送「Soft Power」英文演講文集,藉以引發他們對台灣特有的柔性國力之重視,效果奇佳。人人對台灣的柔性國力讚不絕口,異口同聲認為台灣應該在國際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言下之意,台灣過去太閉鎖,不夠開放活潑,應該積極爭取機會參與甚至主導國際事務。

 

事實上,這回我已獲得拜託,要在明年總統大選後主辦兩項國際會議:亞太區域宗教自由論壇(Forum on Asia-Pacific Religious Freedom)與強化女性權力國際會議(Womens Empowerment Conversation)

 

如果有一天,國際重要的議題都想到由台灣主辦會議,台灣不只能見度提升,台灣的柔性國力更能在國際發光發熱,那麼台灣將成為國際NGO的樞紐Hub。台灣價值將成為普世價值。請問你準備好了沒?

 

由於國民兩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皆為女性,自然也引起格外的興趣。作為台灣新女性主義的倡始者,歷經44年的披荊斬刺,自然對女性終於要競選國家領導人備感欣慰。台灣社會此次對女性展現的寬容,讓我忍不住要大喊「台灣男人真偉大!」「蔡洪兩位女士真幸福!」希望她們不要陷入性別陷阱,應該跳脫「兩個女人的戰爭」,認真展現國家領導人的才幹和識見,接受選民嚴厲的檢驗!

 

雖然習近平內部作好「明年解決台灣問題」的決定,但我近年接觸的中國人士對於台灣的民主自由萬分稱羨,私下表示台灣千萬不要落入共產黨統治。這回在美國之音的電視專訪,接受10通來自北京、上海與中國各地的call in,證實台灣是自由與和平的燈塔,我們要自我珍惜,格外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