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中心城基多市 (Quito)

 

2015.07.01

 

地球是球體,南北半球的交會點就是赤道,地球上位在赤道的國家有南美的厄瓜多、亞洲的印尼,與非洲的剛果等數個國家。628日,我生平第一次到達地球的中心 The middle of the world,也就是南半球和北半球交會的地球中心點,距厄瓜多首都基多城郊28公里處的地球中心,也是南美洲15國聯盟總部的所在地。

 

那是18世紀法國科學家所研究偵測的結果,Quito 基多市因此贏得地球中心城的美名,比起中國「國中之國」,更有氣勢!

 

Quito 1534年建城,1563年成為秘魯王國總督府所在地,是全球離赤道最近的首都,原本應該很熱,但因海拔2800公尺,整個城市被群山環抱,所以「一年只有乾雨兩季,但一天卻有春夏秋冬四季!」

 

不只氣候異常,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也十分奇特,Quito 人口250萬,群聚在峰峰相連的狹長河谷中,兩旁山坡上櫛比鱗次的房屋,星羅棋布,尤其搭乘從海拔2950公尺,往上躍升到4053公尺的高山頂,放眼山谷蒼穹,在藍天白雲下,峰峰相連到天邊的青色山脈,以及山谷間密密麻麻的新舊建築,構成一幅既壯闊又卑渺的景象,既是高峰頂上,又在紅塵浪裡,真是世界上極為奇特的首都。尤其我下榻的旅館大門口,巍巍青山赫然映照在眼前,令人心悸、亮眼。

 

Quito 16世紀西班牙的典型建築在高低起伏的大街小巷訴說它的歷史故事,一座又一座的教堂,有用金箔雕砌起來的黃金殿堂,南美洲最古老的聖方濟各大教堂,以及許多雄偉雋永的建築,經過500年的風月洗禮,依然保持一定的尊嚴和記憶,因而成為聯合國UNESCO 教科文組織認定的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城市,也是厄瓜多人的共同驕傲。

 

厄瓜多人的另一個驕傲也許應該是總統府的親民風格。總統府是一座4層樓高狹長型的西班牙式老舊建築,對面是市政府,左邊為大教堂,右邊是老飯店,正中央擠滿攘往熙來各色人民的公園廣場,有趣的是總統府沿街第一層居然是租給民眾開小店面的商場。

 

更加親民的是每個禮拜一上午11點鐘,總統或副總統親自在第三層陽台主持儀隊與樂隊表演,各界人士獲邀坐在總統府大門口椅子上觀禮。最有意思的是,儀式進行之前的早上,民間團體及各界異議人士均可齊聚在一街之隔的總統府廣場,高舉各種示威抗議陳情的旗幟標語,並大呼口號向政府抗議陳情,總統府並派有專人接受陳情,聽取民意,多麼親民作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