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大陸歸來談兩岸變局

 

呂秀蓮前副總統辦公室新聞稿

 

07.06.2015

07062015 

前副總統呂秀蓮6月18日前往美國洛杉磯、華府、過境巴拿馬,以及南美洲厄瓜多參加世界台商會議與宣揚台灣和平中立,於上週六 (4) 清晨返抵國門。今 (6) 天下午特地召開記者會,與媒體朋友分享此行心得及最近兩岸關係的變化,提醒國人正視台灣正面臨的外交與國安危機。

 

呂秀蓮此次應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及中南美洲台商會之邀請,前往洛杉磯與厄瓜多參加台商會理監事聯席會議,回程順道前往中美洲我邦交國巴拿馬進行短暫訪問,她也前往華府拜會智庫及國會議員針對亞太局勢及台灣和平中立等議題交換意見並尋求支持,並接受美國之音 (VOA) 及自由亞洲電台 (RFA) 專訪。接著呂秀蓮飛往南美洲厄瓜多參加中南美洲台商會理監事聯席會議並發表專題演說,並拜會厄國政界人士,包括卸任正副元首及國會議員。回程她飛往巴拿馬,拜會巴國現任副總統、外交部長,以及國會議員等政要,鞏固邦誼。

 

呂秀蓮表示,此次在華府拜會十多位重量級參眾議員及智庫,闡述台灣和平中立,親美友日和中理念,獲得對方高度傾聽與廣泛興趣,多位國會議員紛表支持,讓她獲得極大的鼓舞。明年她也將在台舉辦2場關於宗教自由及女權議題的國際會議,呂並鼓勵海外台商獎勵台灣的非政府組織承辦國際會議,爭取國際人士更加支持台灣。明年元月厄瓜多首都基多市長將率團來台,與台北市簽訂姐妹市,呂秀蓮也提醒台北市政府重視。

 

雖然此行收穫良多,但呂秀蓮也提出警告,認為明年可能出現斷交潮,呼籲外交部及民進黨認真看待,思索因應之道,防止斷交骨牌效應。雖然台灣在中南美洲有12個邦交國,但中國近年在此地區大力提供各國金援,對台灣是個警訊。呂秀蓮在美國及厄瓜多與台商聚會時,特別呼籲台商在各國協助台灣做好國民外交與國會外交,尤其是「平行外交」,亦即非邦交國台商在當地積極打入主流社會,與國會議員建立關係,推銷台灣,讓非邦交國可以平行與中國及台灣同時交往。呂秀蓮緊急呼籲外交部組成平行外交小組,提出辦法,她也願意與外交部長會面討論,進一步提出她的看法。

 

除了外交危機,呂秀蓮對於近日中國通過新版國家安全法對於台灣的威脅更加憂心。她指出,習近平為了成就中國夢,急於在2017夏天前解決台灣問題,新版國安法更明定中國統一是港澳及台灣人民的義務,如不配合要負相關法律責任,等於公開要併吞台灣,而如此蠻橫的做法,台灣朝野的反應竟然相當無感與微弱,讓呂秀蓮感到相當訝異。她提到2005年中國制定「反分裂法」後,引發廣大台灣人民上街抗議,這次中國通過新版國安法,國內竟然無聲無息,讓她相當擔憂。

 

針對中國通過新版國家安全法,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所所長翁明賢表示此法已超越反反分裂法,管轄範圍很廣,可以監控人民的一切,未來中國透過國安四法遂行其統治基礎,削減各國對中國民主化、自由化的壓力,將兩岸問題內政化,作為處理台灣問題的依據,對台灣的影響很大。

 IMG_4407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指出,最近歐巴馬政府裡兩位最親中國的官員陸續下台,因為最近中國在網路攻擊、南海問題上的作法讓美國不悅,美國瞭解到美中關係上,非因台灣問題,台灣要求用公投決定和平中立,美方不會反對。

 IMG_4408

立法委員尤美女也認為,明年若是民進黨執政,中國必定施壓我邦交國,民進黨立委利用休會期間出訪邦交國與非邦交國,建立實質關係。中國的國安法對台灣步步進逼,對台商是很大的威脅,在中國台商的行為必定受到牽制。

IMG_44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