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和平.台灣宣言

09.20.2015

台北,台灣

 

聯合國於1984年宣布「世界和平宣言」確認: 1. 全球人民均有享受和平的神聖權利、2. 維護和平權是每個國家的基本義務以及「各國應消弭戰爭及核武,放棄武力而以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等基本原則。2002年聯合國更宣布每年9月21日為「世界和平日」。

09172015  

今年是二次世界大戰終戰七十週年,全世界各國領袖均應深切反省如何消弭戰爭、維護和平。諷刺的是,身為聯合國秘書長的潘基文,9月3日卻躋身北京天安門觀賞中國舉行的「大閱兵」,為軍事侵略主義搖旗吶喊。更早的5月9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還親自參加俄羅斯總統普丁在莫斯科舉行的閱兵大典。兩大共產軍事強國窮兵黷武、攜手併肩,世界還有和平嗎?

相對地,在台灣海峽這端,愛好自由和平的台灣人民除了譴責軍事閱兵所代表的侵略主義,更在世界和平日的前夕,舉行一場跨越族群和黨派、代表全球六大洲的和平文化嘉年華,彰顯我們對世界的愛,與對和平的渴望和信仰。

二次世界大戰在全球各地造成慘重的傷亡悲劇。在台灣有二十萬青年被徵召參戰,其中三萬多人埋骨異域。戰爭不只殘忍,而且愚蠢,戰爭沒有贏家,因為戰爭無法解決問題,卻製造更多的問題,更多的毀滅與死亡。戰爭是罪惡,應被詛咒和譴責;消弭戰爭,維護和平是人類的共同責任。

過去五十年,民主台灣對抗共產中國,而中美洲國家選擇與台灣為友,拒絕中國。因此之故,亞太地區得以享受民主自由,而美國後院的中美洲也免除共產主義的蔓延。台灣是不折不扣的和平締造者,應受世人禮讚。

和平並非投降,也非屈辱; 和平要有尊嚴,要合乎公義,更要永續發展。台灣需要世界,世界也絕對需要台灣。台灣的柔性國力是世界的資產,台灣生存發展的故事是人性光輝的寫照。萬一台灣淪為共產基地,亞太地區的和平必受衝擊,拉丁美洲也將江河變色。

因應亞太情勢的劇變,美國要重返亞洲,加強西太平洋的安全防衛,國際應正視而且重視位居第一島鏈咽喉的台灣,強化台灣的戰略價值,並協助台灣成為和平中立的國家,積極參與國際社會,讓台灣的民主照亮亞洲,台灣的柔性國力分享世界。

世界要和平,台灣要永續發展。
和平萬歲,和平台灣萬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