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第一屆台灣國際馬拉拉獎得主,今(17)天上午拜會前副總統呂秀蓮,並進行座談。

台灣國際馬拉拉獎是國立彰化高中所主辦,鼓勵全球18歲以下的青少年勇於改變社會。

五位得獎者分別為來自敘利亞的慕蓉(Mazoun Almellehan)、坦尚尼亞的卡利迪(Khalidi Mngulu)、馬拉威的曼瑪莉(Memory Bend)、丹麥的雅達(Adda Smaradottir),以及台灣的廖崇倫。他們雖然年僅17-18歲,但卻在各自的國家,為各種議題發聲,包括女性受教育權、白化症患者權益、女性平權、廢除童婚,以及反課綱。

今天來訪的有卡利迪、曼瑪莉,以及雅達三位。來自坦尚尼亞的卡利迪是17歲的高中生,也是位白化症患者,非洲的白子孩童經常被砍去手腳,因為當地的習俗相信白子的器官會帶來幸運與財富,卡利迪為了去除這個陋習,在他居住的村莊努力不懈,讓非洲人民認知到白化症的患者跟一般人一樣,不應受到歧視。馬拉威18歲女生曼瑪莉自從12歲開始,便為了破除該國童婚的陋習奔走,今年5月馬國國會終於通過女生18歲才可結婚的法律。來自冰島的17歲女高中生雅達,為推動女性平權,發起Free the Nipples 運動,引發全國各地女性紛紛響應,成為2015年最受注目的女權運動。

呂秀蓮歡迎並肯定這些年輕的得主,認為他們是命運的鬥士,每位得獎者也分享各自的故事。他們雖然年輕,在推動各項改革時或許人微言輕,但經過鍥而不捨的努力,都已獲得各界的注意與重視。坦尚尼亞的卡利迪由於患有白化症,從小視力不好,以致於英文沒有學好,以往都是由監護人幫忙翻譯,得知今天要拜會呂前副總統,特地鼓起勇氣,第一次以英文在正式場合發表談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